21视频丨回顾改革40年 李稻葵:金融深化是极大的法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实习生,吴易烜 上海报道
2019-08-15 18:20

“如果没有金融深化,中国的宏观经济过去40年不可能如此快速地发展”8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全球经济学家论坛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阐述其团队从中国改革40年中得到的五条经济学新知时,表示金融深化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

金融深化要求政府减少干预,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以金融自由化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李稻葵对此举例解释道:“具体来讲就是老百姓和企业所持有资产中,金融资产持有的比例要不断地提高,要比消费还要高。”

据《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住房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高达77.7%,反观金融资产占比仅为11.8%。对比美国,其金融资产比例为42.6%,将近半数。

此外,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危机、严重的通货膨胀不曾在中国出现。这被李稻葵称为“奇迹”,“这在全世界快速发展经济体中都没有出现过”,他认为这是审慎的积极的多方位的宏观调控的结果。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实习生,吴易烜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