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开启隐性债务置换:拟置换高成本的信托、租赁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8-15 18:01

抓住政策窗口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东寿光市政府网获悉,日前该市平台公司已分别与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进行了对接。针对不同主体的债务置换政策和要求,初步梳理筛选后向银行提交了债务置换项目。

其主要做法是将近2-3年内到期的、利率较高的融资租赁、信托等隐性债务置换为长期的、利率较低的债务,拉长存量隐性债务偿还期限,缓解该市隐性债务即期偿债压力,为该市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争取时间和减轻压力。

寿光是山东县级市,隶属于山东潍坊市。预算报告显示,2018年潍坊市下达寿光市政府债务限额112.54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政府债务余额112.44亿元。但报告未披露隐性债务数据。

寿光预算报告还称,加强财政金融风险防控,落实政府性债务分年度化解计划,压实属地责任,严控新增,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市场化转型,增强偿债能力。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某股份行已下发隐性债务置换文件。文件要求,置换应对应具体项目(以财政部隐性债务统计监测系统中登记的项目为准)且原则上以项目贷款发放,原有存量债务发生时间需在2017年7月14日之前,并确保单个项目隐性债务规模不增加,不得置换未对应具体项目的债务。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10月国办发〔2018〕101号文下发后,部分股份行及城商行参与了置换隐性债务的尝试,但规模不大。今年6月《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下发后,国有大行也在跟进参与隐性债务置换。

根据相关要求,所置换的隐性债务要求对应具体项目且原有存量债务发生时间需在2017年7月14日之前。此外,要求原项目具备现金流。

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测算称,隐性债务规模大体在30万亿-40万亿,存量隐性债务中有现金流的业务可能只有10%左右,能置换的隐性债务规模可能在3-4万亿之间。

寿光政府网称,截止到上半年,该市共化解隐性债务15亿元左右,化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该市财力紧张,需突破常规思维,抓住国家债务置换政策的窗口期,加大与商业银行对接力度,对纳入系统内的存量隐性债务进行梳理,逐步将成本高、期限短的债务类型置换为期限长、成本低的债务。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