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集团豪掷1.08亿“回归”奥瑞金: 六年轮回“高”卖“低”买,公告透露继续增持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8-15 19:16

自2016年之后,中国红牛制罐商奥瑞金(002701.SZ)再次迎来华彬集团的参股。

8月14日晚间,奥瑞金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上海原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原龙”)的告知函。

上海原龙于2019年8月1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的无限售条件股份24,726,13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股份受让方为华彬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红牛制罐商,奥瑞金一直与中国红牛的实际运营方华彬集团深度绑定。

尤其是值得关注的是,时隔六年,目前节点华彬方面的增持价格,甚至比六年前的减持价格更便宜。A股牛熊更迭,既给产业资本低价布局的机会,但市场冷暖变迁也引发业内诸多唏嘘。

华彬回归成本“竟”更低

华彬与奥瑞金的渊源不仅仅在于上下游的关系。实际上,在奥瑞金IPO之前,华彬就是奥瑞金的战略股东之一。

彼时持股单元为弘灏控股,中国红牛严彬家族通过弘灏控股持有奥瑞金8%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年末,奥瑞金上市一周年之际,弘灏控股开始启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013年至2016年期间,弘灏控股逐渐减持奥瑞金的股份直至清仓。

统计数据显示,弘灏控股从2013年12月13日开始首次减持,剔除分红因素,彼时的减持成本与奥瑞金目前股价相当。不过结合2013年—2016年之间奥瑞金的股价表现,彼时弘灏控股减持成本要高于目前股价。

这意味着,经由A股牛熊转换,以及奥瑞金股价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一轮紧急回调,目前华彬航空集团通过大宗交易,重回奥瑞金的股东序列,购入股份价格于六年前减持价格更低,似乎遇到六年来“最合适的价位”,也令这场入股更耐寻味。

按照华彬集团官网对于华彬航空集团的介绍,华彬航空集团是华彬集团战略合作单位之一,借势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强劲发展步伐,通过“航空运营”、“实业开发”、“金融服务”、“维修制造”四大版块。

此番,华彬航空集团的回归,是否会持续增持,也因此变得耐人寻味。

“实际上从公告就可以看出,华彬方面,有意继续增持奥瑞金。”8月15日,一位接近奥瑞金的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

奥瑞金方面表示,通过本次股份转让可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和上海原龙的资金结构,有利于公司战略发展计划的实施。此外,上海原龙不排除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继续转让所持有公司的股份。

不过受到减持新规影响,这一增持路径或许变得更为复杂。根据减持新规的规定,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2%。此次减持,上海原龙减持比例为1.05%。

这也意味着,如果通过大宗交易持股,华彬倘若要重回到六年前8%的持股比例,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不过从公开信息,尚难以确定华彬方面的具体增持目的。也就是说,此次增持或许只是华彬集团战略的一个开始。

券商关注市场占有率

根据披露,此次上海原龙的转让均价为每股4.37元,以此计算,华彬集团此次增持耗资约1.08亿元。

数据显示,此次减持后,上海原龙还持有奥瑞金约10.22亿股,持股比例为43.41%。

针对此次减持,上海原龙方面亦表示,本次减持不会导致奥瑞金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奥瑞金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上海原龙承诺,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称,华彬增持目的或在表信心,红牛未来生产经营正常化日趋明晰。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5~6月,泰国天丝要求清算中国红牛的请求被北京一中院驳回、泰国天丝起诉中国红牛生产商及销售商的一起诉讼案件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随着泰国天丝的相关起诉被相继驳回,可能是未来公司发展一个法律拐点。

此次华彬集团(中国红牛实际运营方,与泰国天丝公司商标诉讼的中方主角,也是奥瑞金最大客户)增持更表明对于奥瑞金的坚定支持,预计相关问题将于有限期限内得以解决。

从公开信息来看,在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就合作纠纷及红牛系列注册商标使用许可纠纷得到最终解决且诉讼取得最终判决结果前,奥瑞金将如约履行与中国红牛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生产订单正常供应产品及履行相应的义务。

从卖方机构态度来看,二片罐包装行业经历了过去几年产能过剩、长期价格激烈竞争后,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招商证券认为,近年来随着下游需求稳步增长,行业供需已逐步改善。

按照招商证券统计数据,2017~2019年奥瑞金,宝钢包装、中粮包装等二片罐金属罐包装企业整合行业基本完毕,行业前四名市场集中度达到70%。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