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行情演绎A股信心 个别私募重仓备战资金回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8-16 07:00

有受访人士坦言,现在A股估值比美股更有吸引力,我们正打算更多投资A股,减少美股投资。

又见美债倒挂。

美国三大指数暴跌,道指跌3.05%,标普500指数跌2.93%;德国DAX指数跌2.19%、法国CAC40指数跌2.08%。欧美两市暴跌高达7500亿美元(约5.3万亿人民币)。

8月14日,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4%,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尽管8月15日,A股开盘跟着跳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A股逆转,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翻红。

似乎,新的投资逻辑正在萌发。

外资转战A股

事实上,当欧美股市大跌时,机构对A股的信心开始上涨。

“美国经济衰退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国衰退,那么美国、德国资金就有可能溢出来,它们一定会找其他市场投资,目前A股相对来说估值比较低,所以我现在开始逐步看好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趋势会得到加强。”8月15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美股见顶回落,将会使得一些国际资本从美股中获利了结,然后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不过,外资在进入A股时博弈,存在分歧。

根据记者跟踪数据了解,8月15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38亿元,其中,净买入最多的是平安银行2.02亿元,其后是万科A 1.93亿元、五粮液1.21亿元;而净卖出最多是中国平安6.64亿元、立讯精密2.14亿元,此外,美的集团、贵州茅台遭逾1亿元抛售。

“今日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目前主要以流向深市为主,大概率布局我国一些代表新兴成长的板块,如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等。目前大的机构以增加A股布局为主,毕竟估值低,性价比高,甚至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也在增持中国市场。”8月15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说。

“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性价比比美股要高。”张婷表示。

简单地来看,白马股仍是外资的最爱。

“外资买入的都是这些大家认为并不便宜的白马股,就是因为这些白马股的价值已经被外资深刻地认可。白马股依然是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将是白马股的黄金十年。”杨德龙说。

8月15日一家以海外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现在A股估值比美股更有吸引力,我们正打算更多投资A股,减少美股投资。并且8-10月是美股传统的弱季,加上贸易战前景不明朗,建议对美股投资谨慎为主。”

机构博弈加剧

对于8月15日,由外围股市引发的A股大震荡,资金博弈明显,各机构采取了不同策略。

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天我们大部分产品不需要去操作,少数仓位相对较高一点的产品,我们会适当控一点,之前我们已经把仓位严格控制在预定的范围内了。另外,我们还做了比较坏的打算:假如市场重复去年那种不断向下跌的行情,我们有方案可以去应对,我们有部分产品准备上对冲,就是付出一点成本以保护我们的头寸不受大的损失。”

“我建议现在控制好仓位,必要时上一点对冲保护头寸。”上述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没有动仓位,因为其加减仓主要考虑还是以A股自身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为主,对外贸扰动、美经济等只作辅助因素。

事实上,8月以来,对投资A股的机构来说,市场时常大起大落,备受煎熬。

直到8月15日,由于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拉响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强烈预警讯号,A股从大跳水到反转。

对于近期股市大起大落,有量化机构人士表示:“当A股大涨或大跌时,其实量化取得的收益都不太好,只有震荡市才会把量化凸显出来。一般我们量化基金的收益每年在-10%至20%-30%。”

“作为量化基金,我们现在状态不是太理想,在煎熬之中。”上述量化机构人士表示。

由于市场变化太快,很多时候难以把握稍纵即逝的时机,各家机构采取的投资策略很不同。有私募表示,一直空仓观望;有私募基金从8月初的低仓位,不断加仓至重仓位;另有机构表示,仓位在中等,还在等待回落时的加仓机会。

在8月多个有标志性事件的日子,记者持续跟踪采访的多家机构,往往不同机构采取不同加仓、减仓的操作,博弈的情况不少见。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