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个人领投3亿美元:理想汽车C轮融资之后估值接近蔚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8-16 23:16

今年4月底有媒体曝出,当时的车和家有意筹集3-5亿美元资金,并希望“在6月前完成这一轮的融资交易”,且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

8月16日晚间,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理想汽车的估值约为2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

本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个人继续投资近1亿美元。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此前名为“车和家”,今年6月底公司名称正式改为理想汽车。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专注于研发增程式智能电动车,以消除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成立以来,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达到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车和家首先得到明势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后分别于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7.8亿元、6.2亿元的A轮、A+轮融资,2018年后,理想汽车的单次融资规模开始上升,B轮融资达到30亿人民币。

本轮融资完成后,理想汽车的估值接近另外一家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的水平。目前,已经赴美上市的蔚来汽车市值约为31亿余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4月底就有媒体曝出,当时的车和家有意筹集3-5亿美元的资金,并希望在6月前完成这一轮的融资交易,且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

理想汽车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上市计划。无论上市与否,此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其第一辆电动汽车“理想One”的大规模生产以及后续的销售、研发工作上。

2018年10月,理想汽车发布首款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2019年4月,理想ONE上市,它仅推出一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32.80万元。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ONE将于8月开启媒体试驾,9月起在全国13个城市陆续开启用户试驾活动。10月,理想汽车将启动理想ONE的正式量产。11月,理想ONE将开启用户交付。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