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着眼建立七大机制,创新创业者将迎红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8-16 18:31

青岛的创新创业者将迎来新的机制创新红利。

8月16日,山东省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媒体刊发署名文章指出,在青岛市级层面,目前正着眼以下几个方面,全面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一是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二是建立平台法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激发企业家创意创新机制;四是建立重大决策公开答辩机制;五是建立促进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工作机制;六是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政策落实机制;七是建立协同监督推进工作落实机制。

“我们引进一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大企业,不仅仅是满足于他们到青岛落户一两个大项目,而是尽可能把他们作为一个整合资源的大平台。”王清宪指出,青岛与启迪控股、商汤科技、正和岛、创业黑马等的合作,也都是把他们作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推动相关产业、技术、人才、信息、市场等要素在青岛聚合。

王清宪还表示,青岛正在探索建立激发企业家创意创新的机制,鼓励具有行业影响力、规模引领力、市场话语权的大企业,围绕本领域提出集聚资源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的创意和想法,列出需要政府提供的政策、服务、支持等,然后由政府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论证。

其实8月1日,创业黑马在青岛召开2019夏季峰会期间,王清宪就与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带领的部分黑马导师、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会者已先行领略了“平台思维”、政府机构改革办法,称其“思路清晰”、“都是大实话”。

此次讲话是上次座谈会精神的条例化,是青岛市全面推进经济市场化的系统改革方案,也是青岛市对已经和即将落户青岛的企业的“保证书”。

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5月9日,举办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出台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及实施细则,截至7月底已吸引97家基金机构注册落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709.2亿元。

此外,青岛每年都将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配套发布《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