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华鑫高价易主审批前夜:上半年亏损同增两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8-16 16:28

摩根士丹利华鑫距离外方股东控股更进一步。

8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关于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已获接收材料。

而就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实现外资控股的审批前夜,该券商上半年的业绩却在进一步恶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证券业协会的机构人士处获悉,在中证协内部通报的2019年上半年131家券商业绩中,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亏损额高达0.84亿元,较2018年同期进一步扩大了20%。同时,该公司2017年、2018年均体现为亏损。

根据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的协议,2%的股权转让对价为3.76亿元,这也意味着华鑫证券卖出华鑫摩根士丹利控制权时,后者的估值高达188亿元。

如此高昂的转让价格背后,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亏损额却在同比扩大,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明显是溢价买入了,说明这个交易价格里有购买牌照的成分在。”北京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188亿的估值水平已超过目前华鑫证券全资控股股东华鑫股份的二级市场市值。除华鑫股份外,截至8月15日,全市场至少还有4只券商股的二级市场市值低于华鑫摩根士丹利,分别为105亿元市值的锦龙股份(中山证券大股东)、132亿元的哈投股份(江海证券大股东)、142亿元的中原证券和181亿元的吉林敖东(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东北证券则以193亿市值刚刚超过华鑫摩根士丹利。

“这一交易主要和摩根士丹利方面想控股有关,因此也存在交易上的溢价,而且本身摩根士丹利在国际上的业绩是相对出色的,所以这个对价里面也包含了这些预期。”一位接近华鑫股份人士表示。

2018年摩根士丹利实现营收、利润分别高达401.07亿美元和87.4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则分别达205.30亿美元和46.30亿美元。

“此外由于华鑫证券的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更高的转让价格亦是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述接近华鑫股份人士进一步指出。

“大摩本身在国际市场资源丰富,而境内上市公司本身也有并购需求,但很多境内公司和机构对海外并购风险认识不到位,光大、广发两家券商已经先后在海外并购上踩雷,不排除大摩进来后会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优势。”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指出。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摩根士丹利入主摩根士丹利华鑫后,其业绩出现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仍然有限。

“优质外资股东有的可能只是业务资源,但在适应国内资本市场玩法、在与监管部门沟通等问题上上未必会有很明显的优势。”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华鑫股份尚未披露2019年半年报,但记者获得的内部数据显示,摩根史丹利华鑫的股东华鑫证券2019年上半年则呈现为盈利状态,盈利规模为1.02亿元。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