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对土地降温要有“双重理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伟
2019-08-16 19:43

本周以来土地市场持续降温,企业表现也非常分化,8月15号到16号两天来,中央财经媒体也不断发声强调企业在土地市场需要保持冷静。其实土地市场降温并非是本月的特殊现象。 

今年5月以来,100大中城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土地成交面积和总价增速、成交溢价率等指标,大幅回落。其中,前期土地市场升温较快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热点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热度普遍明显下降。非都市圈的三线及以下城市,土地成交则延续前期的低迷态势。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受近期房企融资渠道收紧影响较大。5月以来,针对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的监管明显加强,信托、境外债等融资渠道先后收紧,制约房企拿地能力。与此同时,杭州、苏州等热点城市,通过降低竞价上限等方式调整土拍政策,也起到一定作用。 

未来一段时间,融资收紧对土地市场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显现。土地成交继续承压,一方面将加大地产调整压力,另一方面或将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制约基建发力空间,进而加大下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其中,土地财政依赖较高的部分中西部省份、人口支持较弱的普通三线及以下城市,受影响或相对较大。 

与过往不同,当前我国处于“转型攻坚”阶段,地产融资收紧对经济的影响,应当理性看待。“转型攻坚”阶段,“调结构”才是中长期主线逻辑。然而,年初以来,债券融资和信托资金等流向地产占比过高。融资收紧,有助于限制地产对资金的过度挤占;与此同时,政策引导资金流向新经济,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作者系长江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