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658份中报曝光聪明钱布局密码:QFII、社保新进这些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8-16 18:47

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披露中报,QFII、社保等“聪明钱”的调仓换股情况不断浮出水面。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记者发稿前,两市已有658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了2019年中报。其中,社保基金、QFII分别重仓持有121家、60家上市公司,其中安琪酵母(600298.SH)、飞亚达A(000026.SZ)、涪陵电力(600452.SH)、工业富联(601138.SH)等1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同时出现了社保基金、QFII的身影。综合来看,无论是QFII还是社保基金,二季度青睐的个股普遍业绩较为突出,这与这两类资金一直以来的风格相符。

12只股获得QFII新进

据Wind数统计显示,以现有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QFII二季度重仓的60家上市公司中,持股数量排在前列的依次是江苏租赁、启明星辰、生益科技、良信电器、三诺生物、东方财富、通化东宝、光环电网、中青旅、瀚蓝环境,持股数量在2280万股至2亿股之间。

上述10只个股中,东方财富(300059.SZ)是QFII二季度新进个股。今年二季度,阿布达比投资局购入东方财富2951.5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54%,持仓市值近4亿元。

除东方财富外,QFII二季度还新进重仓了11家上市公司,包括飞亚达A、塔牌集团、北路新桥、欧菲光、中顺洁柔、海思科、深南电路、优博讯、太辰光、ST安泰、贝通信。

从二季度QFII新进的12只个股中报业绩来看,绝大部分个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中报数据显示,东方财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长22.20%;净利润8.71亿元,同比增长55.88%;扣非后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52.00%。此外,海思科、深南电路、太辰光的上半年营收增速为57%、48%、43%,表现也十分突出。

不过,塔牌集团、欧菲光、ST安泰出现了营业收入或者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其中, 欧菲光2019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29.21%,不过,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0万元,同比下降97.18%。

有受访公募人士指出,“欧菲光业绩变脸的情况在二季度已经有所反映,其股价在二季度也遭遇了疯狂下杀,因此不排除部分机构在其估值下杀后重新买入的情况。”

从QDII新进重仓的这12只个股股价表现来看,截至8月16日,有三只个股年内股价涨幅在70%以上,分别是中顺洁柔、深南电路、太辰光;此外,海思科的年内涨幅达80.27%。这几只票在三季度以来股价走势均较为突出。

社保大举买入平安银行

从社保基金的情况来看,在二季度新进重仓27只个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大举买入5516.94万股平安银行(000001.SZ),持股市值约在7.6亿左右。

据平安银行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收达到678.29亿元,同比增幅18.5%;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速15.2%。这是谢永林班子掌舵平安银行以来,平安银行创出的最佳半年度业绩。

此外,社保新进个股中,重仓数量较多的还有通威股份(600438.SH)、海格通信(002465.SZ)、丰禾牧业、超图软件、山大华特等,重仓数量在1061万股至4041万股之间,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二季度重仓通威股份4040.97万股,对应的持股市值月5.68亿元,占该股流通A股比例为1.37%。

从社保新进的27只个股的中报业绩来看,同样绝大部分个股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多只个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流润同比增长翻倍,个别更是暴涨200%以上。

“聪明钱”在部分个股现分歧

从上述两类机构类型的新进个股情况来看,最大的一致性就在于这些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普遍较为突出。不过,如果从增减持方向来看,却发现社保与QFII在部分个股上出现了完全相反的选择。

例如从QFII二季度加仓情况来看,前述65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只个股获得了QFII加仓,其中生益科技和瀚蓝环境分别获得了1827万股和1289万股数量的增持。

而减持方面,QFII在二季度大举减持了工业富联、通化东宝、海大集团、贵州茅台、启明星辰、鲁泰A等股票,其中前三家公司被减持数量分别为2568万股、2203万股和1562万股,此外贵州茅台被减持了939.85万股。

再从社保基金来看,除新进个股外,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在加仓了52只个股,其中加仓数量位居前列的是双汇发展、我武生物、西山煤电、荣盛发展、视觉中国、伊力特、鲁泰A、通化东宝等,这些公司均有多只社保基金驻扎在内。其中,双汇发展共获得了社保基金3149万股数量的增持。而此前“爆雷”的视觉中国获得1475万股数量增持。

减持方面,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大举减持了阳光电源、悦达投资、生益科技、南方传媒、中顺洁柔等股票。

两相对比可见,在QFII减持通化东宝、鲁泰A之际,社保却在增持;而社保二季度大举减持的生益科技、中顺洁柔分别是QFII加仓股和新进股。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指出,“不同机构在买入或卖出个股时,需要考虑自己的成本,因此会导致在同一家公司上有不同的举动。其实不仅是社保或者QFII,其它资金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卖出的机构可能是因为已经赚到了一个阶段的钱,而买入的是觉得还有更多的收益可以获取。无论买入还是卖出,都要考虑现有的估值水平和未来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