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财报跟踪:经营现金流下滑+高管减持,调味品龙头股价为何扛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余天锡 上海报道
2019-08-16 18:47

近期,资本市场雷声不断,前有东阿阿胶(000423.SZ)中报业绩下滑近8成,后有涪陵榨菜(002507.SZ)中报业绩低于预期遭一字跌停。在消费大白马连环爆雷的情况下,投资者不由地将目光投向了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

千呼万唤始出来。

8月14日晚,海天味业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归属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22.34%。从近5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这样的增速称得上是平稳。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财报中一项数据的变化引起业内关注,反映企业主营业务稳定性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7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75%;一季度的下降更为显著,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5307万元,下降88.31%。

就在半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海天味业就发布了高管减持计划。5位董监高合计减持73.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269%,减持金额7597.63万元。

减持计划从来都是公司股价的试金石,加上大消费行业“风声鹤唳”,海天味业这只白马股还好吗?

应对贸易摩擦风险

对于经营现金流的下滑,海天味业在中报中的解释是“本期材料采购支出增加”。

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天味业证券部,询问现金流下降的具体原因,工作人员表示,就是公告提到的内容。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原料价格上涨还是采购数量增加造成的支出增加,该人士没有回应,称没必要向投资者披露。

实际上,中报还是透露成本方面出现的变化。

海天味业表示,在成本方面,公司面临了中美贸易等原因导致部分原材料价格产生了波动,但因为国家及时出台的有效措施,以及企业积极应对,有效的采购策略,较好的规避了风险,并借机加快对生产、采购、销售等核心业务链的价值拉通,对提高公司的竞争层次发挥较大作用。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下滑的问题,一位长期跟踪海天味业的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是海天在下半年国际贸易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提前囤积原材料的结果。“海天提前购买了几个亿的黄豆大豆等需要大量进口的原材料,但不会对公司接下来的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一位上海地区的中型券商食品行业分析师亦对此分析,“这是正常的企业动作,目的是为了取得优势的成本价格。而且目前公司账面资金依然充裕,对接下来的经营活动不会有影响。”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天味业货币资金仍有82.41亿元,流动资产合计141.1亿元,负债率也处于较低水平,为24.22%。

前述长期跟踪海天味的分析人士对海天上半年业绩的总体评价是,“完成了自己去年年报中的目标,但稳健发展的海天并没有可以称为‘亮点’的地方,没有发生超过预期的业绩。”

稳健依然是海天下半年业绩的主旋律。上述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海天产品中,酱油取得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两位数增长,市场份额逐渐提升;耗油与调味料也都实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下半年预期依然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三种核心产品占额会依然稳定。”

高管累计减持1个亿

可以看到,与海天稳健的业绩相互匹配的是稳中有升的股价。近一年来,海天的股价从2018年8月16日的67.38元,上涨至2019年8月16日的103.19元,累计涨幅达到53%。

伴随着股价的上升,海天的减持计划也未间断。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8月22日至今,海天味业高管共实施过至少32次减持行为,合计套现约1亿元。

而就在2019年半年报发布后一天,8月15日晚,海天味业再度发布减持公告。公司董事吴振兴、叶燕桥、陈军阳;监事陈伯林、董事会秘书张欣等合计减持合计减持73.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269%,减持金额7597.63万元。由于个人资金需求,5位董监高仍处于在二级市场减持的状态当中。

不过,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尽管海天味业发布了减持计划,但股价似乎未受影响。8月16日,海天味业报收103.59元,涨幅5.96%,市值2797.31亿元。

对于公司高管频繁减持,不免让投资者产生“高管不看好公司经营”的担忧。前述长期跟踪海天的分析师认为,海天公司整个筹码比较小,管理层与外资手中持有的股份依然很多,且基本没有动过,不会出现对股价的较大影响。

从中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看,海天的大股东是广东海天集团,持股比例58.26%;其次是董事长庞康,持股比例9.57%;第三大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比例5.68%。中国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0.94%,其余均为高管持股。

而对于近期业内出现的所谓“爆雷潮”,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食品行业最近出现的多是增速放缓问题,而不是亏损,这种情况与传统所说的“爆雷”有一些区别,并认为业绩稳定的海天出现爆雷的可能性很小。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