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汤姆猫”的A股造富运动 谁是金科文化的“赏金猎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8-17 07:00

主营漂白助剂SPC的创业板公司金科文化(300459.SZ),或许从来未把梦想耽于“双氧水”。

金科文化原名浙江金科,2007年6月成立,公司位于绍兴上虞工业园区,被称为“氧系漂白助剂SPC领域的龙头”。

自2017年收购拥有知名IP“会说话的汤姆猫”的游戏开发商Outfit7,金科文化正处于业绩对赌的第三年。

就在8月15日晚间,金科文化财务总监秦海娟宣布“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两个月前,金科文化两任董事长朱志刚、魏洪涛均已辞职,总经理王健被选为新任董事长,一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这给金科文化和“会说话的汤姆猫”,无疑都蒙上了面纱,惹人浮想。

反观金科文化,从时间图谱勾勒,在上市后仅4个月,浙江金科斥资29亿收购80后王健掌控的游戏公司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哲信”),摇身一变为“SPC精细化工+游戏”双主业,公司更名为“金科娱乐”。2017年,再次更名为“金科文化”后,公司实控人朱志刚携手王健,从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手中接过一只昂贵的“汤姆猫”,花费巨资42亿元。

这似乎是一个佐证传统产业龙头企业“跨界”冲动的故事,老套无奇。但,却远不是这么简单。

80后王健首次出现

2015年5月,被评为“风云30年·影响上虞工业企业家”的浙商朱志刚带着浙江金科登陆创业板,这一年,他正好50岁。

上市首日,金科文化的市值仅为11.97亿元。

而四年之后,2019年8月16日,这一数据为86.46亿。

2015年9月14日,在上市仅4个月后,浙江金科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在12月底抛出了29亿元(发行股份+现金)收购王健、源开鼎盛、方明、凯泰投资等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杭州哲信100%股权方案;同时,向金科控股、王健、君煜投资、艾泽拉思、上虞硅谷募集配套资金21亿元。

此后,80后的杭州哲信实控人王健,开始现身浙江金科的资本故事。

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年轻人,2009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2010年创立杭州哲信,由王健及其父亲王衡鑫共同成立,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2012年5月才实缴完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杭州哲信刚创建的时候,仅靠做一些小游戏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其第一款大型手游《诸神Q传》,从2012年开始研发,到2013年3月份才正式投入市场,开发成本近200万,开发周期也在一年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数据显示,杭州哲信在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2万、-2009万。2015年初,《诸神Q传》月流水维持在200万左右,刚好养活杭州哲信,到了2015年11月杭州哲信净利润暴增,达到3235万。

2014年10月,杭州哲信才引入外部投资者,不过历经四轮融资,一年内估值飙升至29亿元。

具体来看,2014年10月,钱江创投以1100万元增资获得杭州哲信7.56%股权,杭州哲信当时估值约1.45亿元。

随后,围绕这家本土游戏公司,各路“神仙”开始加入。

2015年2月,凯泰投资以1000万元获得杭州哲信7.56%股权,杭州哲信估值提升至2亿元;2015年8月,银江股份(300020.SZ)按照杭州哲信12.14亿元的整体估值,斥资1.01亿元获得杭州哲信8.099%股份。

2015年9月,钱江创投表示,因为基金到期退出压力所需,将所持5%股份转让给朗闻谷珪和滨江众创,套现约4174万元。

到了2015年12月交易方案中,杭州哲信估值已经从2014年10月的1.45亿元飙升至29亿元,估值增长了20倍,成功完成逆袭。

杭州哲信的豪华“财团”

卖给浙江金科时,杭州哲信的股东“财团”堪称豪华:除了持股46.95%的王健,持股11.99%的方明(杭州哲信副董事长,同样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持股15.43%的杭州哲信员工持股平台源开鼎盛,涌现不少浙江资本帮的身影,包括持股9.1%的凯泰投资、持股8%的银江股份、持股2.5%的滨江创投、持股2.03%的钱江创投、持股2%的朗闻谷珪,持股2%的自然人吴剑鸣则是开尔新材(300234.SZ)副总经理。

其中,滨江创投股东有浙江赛伯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高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三维通信(002115.SZ)、电魂网络(603258.SH)全资子公司杭州电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此外,钱江创投,也是一家极其低调而神秘的投资公司。

钱江创投的股东包括杭州市政府直属的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等。从资本市场轨迹来看,钱江创投曾参与华铁科技(603300.SH)、世纪星源(000005.SZ)、润邦股份(002483.SZ)等上市公司重组。

此外,配套募资也是吸引了一圈大佬。

以认购5亿元的艾泽拉斯为例,背后股东不仅有浙商大佬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搭档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明星汪峰、那英也赫然在列,另一家同样认购5亿元的上虞硅谷,背后有天堂硅谷。

“都是浙江圈子的PE,难免在考察项目时有互相推荐的情况”,浙江一位私募人士指出。

2016年4月,浙江金科上述收购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并在4月29日拿到核准批复。

这意味着,在上市一年之际,朱志刚带领着浙江金科完成了从“SPC精细化工”向“SPC精细化工+游戏”的双主业转身。

不久“浙江金科”更名为“金科娱乐”。

在这场运作中,即使有过多的巧合,但是一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周期,跨界一个截然不同的产业,且背后知名投资人云集,难免引人浮想。而实际上,这仅仅是开端。

从结果来看,杭州哲信背后的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王健一年内身家高达14亿元,并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位交易对方的总经理还直接被推选为上市公司总经理。

“重组标的高管被聘任为上市公司总经理的情况不常见,公司这样做,应该是慢慢要放下化工业务。”华东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分析表示。

紧随其后的是,杭州哲信80后管理层也逐步到位。

2016年6月,浙江金科原董事会中4名董事(葛敏海、章伟新、吴剑波和独立董事竺素娥)辞职,随后杭州哲信3名员工直接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张正锋、马昊、朱恬),此外,杭州哲信员工张正锋、杨建峰、朱恬还同时成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公开资料获悉,朱恬正是浙江金科实控人朱志刚之女。

2016年10月9日,朱志刚辞去董事长职务,仍为公司董事、实控人,董秘兼副总经理魏洪涛接任董事长。

到了2019年6月,魏洪涛也宣告辞职,王健被选为新任董事长,一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反观四年资本运作之旅,王健反而更像是这一系列运作的“关键先生”。

谁养的“会说话的猫”

2017年7月,“金科娱乐”再次更名为“金科文化”。

故事的第二季,从金科文化42亿收购风靡一时的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开始。

一个月后,金科文化抛出了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拟向实控人朱志刚、总经理王健、上虞杭天、深圳霖枫以及徐波、上虞朱雀共6名交易对方以10.77元/股发行股份,合计42.41亿元收购杭州逗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上虞码牛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从而获得这两家公司间接持有Outfit7的56%股权。

Outfit7正式正为故事的主角。

Outfit7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英国游戏开发商,其创造了知名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明星产品《我的汤姆猫》《汤姆猫跑酷》《我的安吉拉》《我的汉克狗》,从2013年11月推出以来,累计用户下载已达85亿人次,MAU(月活跃)过4亿。

与杭州哲信的故事类似,浙商大佬沈国军同样现身重组的交易对方——2017年7月成立的上虞朱雀。

2017年11月16日,上述重组方案过会后,金科文化一周就受到28家机构调研,包括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

但是热闹背后,最大的赢家或许是率先买下Outfit7的欧亚平。

金科文化交易之前,2016年12月28日,Outfit7被欧亚平主导的海外并购基金联合好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好运”)以10亿美元买下。根据联合好运出具的说明以及银行流水明细,10亿美元资金来源于境外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联合好运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为5万美元,股东欧亚平持股95%、CNCB持股5%。

大股东欧亚平是何许人也?

公开信息显示,欧亚平是众安保险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百仕达控股(1168.HK)创始人及主要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欧亚平和金科文化实控人朱志刚曾有诸多交集,二人同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分支成员,欧亚平担任中国TNC理事会秘书长兼执行委员,朱志刚担任中国TNC理事会理事。

耐人寻味的是,在联合好运公司将Outfit7公司纳入旗下后,金科文化随即洽谈联合好运。

2017年上半年,金科文化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先分别以自有资金0.5万美元和1.25万美元收购欧亚平持有的联合好运10%股权、25%股权,从而间接持有Outfit7的15.4%股权。

一年以后,2018年3月8日,金科文化又以1.01亿美元合计受让联合好运65%股权,从而间接取得Outfit7剩余28.6%股权,至此,金科文化全资掌控Outfit7,故事告一段落。

从欧亚平的投入产出来看,一方面他以1.75万美元转让所持联合好运35%股权,另一方面又以9390.84万美元转让所持联合好运60%股权,由此推算,欧亚平总共拿到9392.59万美元的收益。

以联合好运5万美元的注册资本推算,欧亚平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878倍。

财报数据显示,Outfit7已完成2017-2018年的两年业绩对赌。

在这一系列资本运作中,围绕这只“会说话的猫”,无论是欧亚平、朱志刚,还是王健,及其他财团成员,均收获得盆满钵满。金科文化这个完美的资本故事闭环,除了面临高管辞职的冲击,这只昂贵的“汤姆猫”,也需要解答2019 年能否实现不低于10975.8万欧元的业绩对赌疑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