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大雷!17.7亿存款竟还不起4100万欠款,证监会立案!

东方财富网
2019-08-17 11:50

继康得新120亿存款却还不上10亿的债,辅仁药业有18亿却付不起6000万分红之后,又一家“账面富贵”的A股公司被监管层揪了出来!

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或成为揭开近日陷入欠款风波的科迪乳业身上盖子的导火索!

科迪乳业“欠款风波”时间线

科迪乳业的故事要从8月初说起。据媒体报道,当时,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百名奶农,聚集到科迪乳业位于河南商丘的总部追讨欠款,欠款额高达1.4亿元。有消息称,早在2017年12月,科迪乳业就开始拖欠奶农奶款了,奶农遍布河南、山东、山西、天津等全国各地。

这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2019一季度财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共有17.70亿元,今年7月,公司还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怎么突然间就付不起奶农的钱了呢?

而科迪乳业欠款随即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深交所分别于2019年8月3日、2019年8月5日分别发出两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对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第一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说明拖欠奶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要求科迪乳业对账上的巨额现金做出解释,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以及对后续短期借款偿还计划和筹资计划进行说明。

在收到监管部门8月3日的关注函后,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回应表示,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但深交所在8月5日立刻发出第二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解释大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况,以及说明政府主导的纾困资金的具体情况,并要求科迪乳业对公司和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说明。

按照关注函的要求,原定于8月9日之前,科迪乳业应向监管部门回复,但8月9日当天,科迪乳业称《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尚未最终完成申请延期至2019年8月16日前回复。

被立案后科迪乳业回应了

但直到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科迪乳业才终于就一系列问题回复了深交所。

首先是奶农欠款问题

公司回复称: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而后是股权质押和政府纾困问题。

科迪乳业在回复中表示,经对科迪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情况的披露进行全面核查,截至回函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5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公司对科迪集团质押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情况及时进行了披露,未发现科迪集团股票质押的披露违反《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十二条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1.11.3条的规定。

但同时表示,上表所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另外对于政府纾困问题,公告称:经向科迪集团核实,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

媒体观点:欠款事件有2大疑点

但是科迪乳业在最新回复中,仍然没有就存款与欠款“矛盾”的问题做出说明。

而第一财经文章观点认为,在科迪乳业欠款事件中,存在两大疑点。

一方面,科迪乳业财报显示公司运转正常,但为何突然资金紧张。科迪乳业账面上的17.7亿的巨额现金,在今年5月的关注函回复中,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中指出,未发现科迪乳业公司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及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也就是钱在账上,但有钱为何不能用?

另一方面,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48469万股,持股比例为44.27%,累计质押则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96%。而且据科迪速冻前员工反映,近年来科迪的工资时有拖欠,现金一直很紧张。在和奶农谈判时,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也曾表示自己资金紧张,那么大股东到底有什么项目是“吞金窟”,质押资金去向到底是何处,为何让科迪系企业资金如此捉襟见肘?

当然上述这些只是主流媒体的猜测,具体事实如何,要等待监管部门调查之后,才能有最终结论。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