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财经下午茶丨隐性债务27号文周年考,抓紧推出居民增收行动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17 16:42

财经热点,一手掌握>>>

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出炉:中国154所学校上榜,有你的母校吗?

近日,“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正式公布,榜单列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哈佛大学继续稳坐头把交椅,连续17年蝉联第一,斯坦福大学保持世界第二,剑桥大学位列第三,前20名均来自欧美国家。今年中国共有154所高校上榜,较去年增加8所大学。入围学校中有66所高校进入500强,4所高校进入百强榜,分别是清华、北大、浙大和上海交大。>>>详情

隐性债务27号文周年考:“政府的归政府,企业的归企业”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简称27号文)印发。该文件以密件的形式下发,外界并不清楚具体内容。但没有人会否认,该文件已深刻影响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投融资行为,甚至将重塑中国的信用体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27号文印发后,融资平台的新增融资明显减少,项目融资更注重现金流而非政府信用;融资平台的整合转型大规模开启,公益性资产从融资平台剥离。多位地方投融资人士还指出,27号文首度允许资不抵债的融资平台破产。这些措施都将促使融资平台与政府信用切割。

值得注意的是,隐性债务并非政府债务,但由于地方政府的担保、财政兜底,隐性债务和政府信用又有关联。“隐性债务化解后,这一细微的关联就会切断。那时政府的债务归政府,企业的债务归企业,成熟的地方债市场就可以建立起来。”>>>详情

“坐一次电梯三毛钱”:万亿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挖掘盈利空间

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截至2018年12月,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同时,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有7000多部。

实际上,老旧小区改造从15城试点,到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9年6月以来,中央层面短时间内先后三次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老旧小区改造逐渐成为产、学、研各界讨论的焦点,“钱从哪儿来”等争论从未停歇。>>>详情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

8月初的杭州,炎热是主旋律,见到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时,他则显得云淡风轻,相当沉静。

此刻,网易云音乐正在迎来重要变革,打造社交板块,已成为“最重要战略”。“云村社区承载的是网易云音乐未来的差异化,或者说我们以前有很大的差异化,现在想把差异化放大。”朱一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当前,网易云音乐面临的局面是,在版权大战中,丧失大量经典歌曲版权。另一端的腾讯音乐也在转折中。>>>详情 

发改委回应如何促消费 抓紧推出居民增收行动方案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何促消费的问题时指出,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详情

拆解平安六大投资策略:开拓基建、不动产新领域

无论是大手笔投资房地产公司,买入汇丰控股、工商银行H股,坐拥近3万亿的平安已经是多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或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上半年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

平安在中报中表示,上半年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详情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