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地图编辑器、接入直播互动,《王者荣耀》再造“王者荣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深圳
2019-08-18 21:57

在经过近4年的发展之后,《王者荣耀》即将迎来目前为止尺度最大的一次改变。

上线于2015年的《王者荣耀》,是一款当之无愧的国民级手游。截至目前,《王者荣耀》的注册用户超2亿,日活跃用户超5000万。而在经过近4年的发展之后,《王者荣耀》即将迎来迄今为止尺度最大的一次改变。

8月18日下午,《王者荣耀》项目执行制作人黄蓝枭正式对外披露了“王者荣耀无限开放计划”。在黄蓝枭看来,该计划将是一次“两亿用户对想象力的表达”,因为它将把《王者荣耀》的玩法核心向外界开放,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再造一个全新的“王者荣耀”。

据黄蓝枭介绍,整个“王者荣耀无限开放计划”将包含多项内容,其中,“天工”是第一篇章。记者了解到,“天工”是一个基于PC端的王者荣耀地图编辑器,它将包括地图编辑功能、角色编辑功能、剧情编辑功能、关卡编辑功能等,外部工作室和个人均可以通过它自由创造全新的玩法。

在《王者荣耀》之前,有很多游戏都做过类似的尝试,这确实能够大大丰富游戏的可玩性,因为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路,其中就有可能诞生出足以颠覆原游戏的新玩法。一位游戏开发者团队的负责人表示,天工计划不仅会吸引大量的游戏爱好者参与制作,以王者荣耀的用户体量,它对中小型游戏厂商和独立游戏工作室来说,也将是一个突破的机会。

据黄蓝枭透露,今年9月至11月,“天工”将面向有游戏开发背景的团队和个人开放,后续则将在持续优化后向所有人开放。

除了“天工”,王者荣耀无限开放计划还将包括游戏玩法和直播互动的自由结合。黄蓝枭表示,喜欢看游戏直播的观众在属性上和单纯的玩家有些许的不同,他们往往更看中互动。

因此,《王者荣耀》将会与直播平台共同开发包括弹幕彩蛋、自定义玩法等功能在内的直播互动新形式。根据现场演示的视频,《王者荣耀》将游戏的互动体验直接嵌入近了直播过程,比如用户在直播间的弹幕刷“下雨”这个词,主播游戏中的场景就会变成下雨。 

此外,AI开放也是此次王者无限开放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天,黄蓝枭对外公布了“AI Lab x 王者荣耀 x高校”的开放合作战略,据悉,三方将进一步在策略协助型AI领域加强合作关系。

腾讯AI Lab总监杨巍表示,王者荣耀游戏是一个典型的AI难题,地图庞大且在战场迷雾下信息不完备,不存在最优策略;而且游戏的动作空间巨大,有高达10的20000次方种操作可能性,探索难度极大。

同时,该游戏需要多个智能体在竞争中学会协作,以及从连续复杂的即时决策到长期决策不断博弈,通俗来说就是“局面复杂、信息不全、决策还要又快又好”。

杨巍称,如果 AI 能在此环境中学会类似于人的长期策略规划和协作能力,就代表着多智能体决策最高水准。在其看来,此次 AI 开放计划将进一步推进算法的研究和效果验证,并未行业提供强大的工具、资源与能力。

除了此次公布的无限开放计划,相关人员还透露了《王者荣耀》已经在产品设计上实现的众多创新方案,如装备预设方案、镜头移动方案、虚拟摇杆判断技能释放的方案、帧同步游戏的观战与回放技术方案等。

任何游戏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王者荣耀》亦如此。而无限开放计划的推行,则可以看做是王者荣耀团队希望持续推动产品的创新、保持产品活力的一次重要尝试。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