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辛国斌: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8-19 10:35

产销量绝不是发展的唯一重点。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未来三到五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8月1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表示。

辛国斌表示,目前,汽车产业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自2018年7月起,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下滑。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是制造业大类中唯一下降的行业。尽管7月降幅有所收窄,但前7个月的产销下滑仍超过10%。

虽然当前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波动,但是,辛国斌强调,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长期向好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技术创新有序推进,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产销数量绝不是发展的唯一重点。”辛国斌表示。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新动能正在发展壮大,新商业模式正在兴起。

不过,今年新能源汽车面临着补贴退坡,传统燃油车排放升级等短期困难,整个行业都在面临巨大的压力。

据辛国斌介绍,工信部正在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1、做好顶层设计。工信部正在牵头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工作;2、促进协调发展。通过“双积分”政策,完善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机制;3、加强改革创新;4、扩大开放合作。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