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优教、病有良医, 深圳将打造“共同富裕”之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8-19 17:36

“民生幸福标杆”。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共同富裕”被写入其中。

8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深圳自身而言,这是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深圳经济特区功能全面跃升,过去是经济特区,现在是全面的先行示范区,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先行示范。对深圳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新发展机遇和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对深圳提出的一个战略定位是“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吴思康说,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民生幸福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光是要解决基本的教育、医疗、居住等需求,而且是高标准地解决。

 “民生幸福”、“共建共治共享”与“共同富裕”如何实现?

意见提出了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几项具体措施:实施科学合理、积极有效的人口政策,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险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在40年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深圳实现了经济腾飞,但也留下了社会民生领域的“欠账”,以高等教育为例,整个城市仅有14所大学,尚无一所985、211或双一流高校,完全无法与其一线城市的地位相匹配。

而此番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将给自身带来城市整体实力再度跃升的机会。

平安证券的分析指出,从 211 大学数量和三甲医院数量来看,深圳的教育和医疗短板非常显著。提升教育医疗水平难以像招商引资那样大规模一蹴而就,需要在引入制度上进行创新,本次的《意见》也进行了具体部署。

相关的政策措施散落在意见的多个地方,而改革和创新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

其中,教育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

医疗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向记者表示,中央给予了深圳巨大的改革空间,接下来关键就要看深圳如何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