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互动百科 字节跳动迈出全局搜索关键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上海
2019-08-19 16:24

8月19日,据启信宝显示,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进行了工商变更。其中,企业创始人潘海东以及企业联合创始人、CEO梅春均退出自然人股东之列,同时新增了三家法人股东,分别是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智通联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合伙企业、乌鲁木齐凯源智通信息咨询有限合伙企业。

新增的三个法人股东中,智通联德和凯源智通的控制人分别为潘海东、梅春,而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字节跳动全资持有的公司。

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准备全资收购互动百科,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不予置评”。不过,从互动百科的工商变更可以看出,字节跳动已经开始了对互动百科的入股行动。

资料显示,互动百科创建于2005年,并于2016年2月3日挂牌新三板,目前的总市值为4.2亿元。

今年4月,今日头条曾和互动百科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互动百科将为今日头条输出其百科内容。根据当时的官方内容显示,互动百科已有1800万词条信息,这比百度百科5月份宣布的1500万还要多300万条。此外,当时今日头条和互动百科的合作更多是聚焦于头条app,目的是希望用户在今日头条平台检索关键词后,除了能看到相关新闻,还能看到更丰富的百科内容。

不过现在,字节跳动的搜索之心已经不局限于今日头条App。日前,字节跳动已经开始布局全局搜索,并上线了“头条搜索”页面。不过记者在实测后发现,“头条搜索”搜索到的内容多数是源自字节跳动生态内的内容,比如微头条、头条号、抖音等,外网的内容几乎没有。

所以头条搜索更像是字节跳动生态的检索器,可以对旗下不同平台的内容做关键词聚合,还谈不上全局搜索。而在加入互动百科的内容之后,头条搜索的内容将大大丰富,通过百度或者搜狗均可以发现,百科内容其实是搜索的标配。

字节跳动作为搜索搅局者已经开始加速自己的步伐,接下来的压力将抛给百度、搜狗等老牌搜索引擎,毕竟“头条搜索”未来每进一步,都是对他们现有市场的挤压。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