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BSP票款欠债发酵:9家公司被终止代销资格 二级机票代理商至今未收到退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8-20 20:56

自公司BSP票款到期未能清偿,致使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取消客运代理人资格之后,腾邦国际便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随即,代理商讨债、45个银行账户遭遇冻结、主业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大受打击等事件相继倾袭这家老牌的上市公司。

8月20日晚,腾邦国际发布了《关于公司BSP票款到期未能清偿的进展公告》,对欠款情况进行进一步披露。

8月9日,腾邦国际及部分子公司因发生2.17亿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BSP(BILLING&SETTLEMENT PLAN,简称“BSP”,即开账与结算计划)票款欠款,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

根据国际航协的有关规定,国际航协终止了与腾邦国际及部分子公司签署的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并取消上述公司的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

经核查,腾邦国际及子公司涉及BSP欠款的主体共11家,截至目前已有9家收到终止通知。其余两家因国际航协ADM差错对账等工作尚在进行中,目前尚未收到终止通知。

腾邦国际表示,公司目前正与国际航协及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协商,努力通过自筹资金、银行借款或启动保函方式,尽快清偿欠款。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腾邦国际在BPS暂停之后,公司的机票代销业务基本停滞,其代销系统无法正常处理出票和退票业务,致使大量机票代理商预存在系统的资金和保证金被冻结。

8月12日-8月14日,相继有机票代理商前往腾邦国际总部。据了解,在场的均为低级别票务代理商,以广东省内居多,涉及金额在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现场有代理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腾邦国际在国内代理商众多,其中仅深圳地区就有数百家。

8月14日,腾邦国际员工曾承诺,将会在三天之内,对国际机票代理商的押金及预付款给出解决方案。

但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代理商处获悉,部分腾邦国际国际机票代理商至今仍未收到解决方案,有一名收到解决方案的代理商则表示,腾邦国际承诺会在近期支付30%的退款,并在9月30日之前支付完全部退款。

但该代理商表示,目前尚没有收到公司承诺在近期支付的30%退款。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