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消费者为何慌了?国通石油储油卡公司经营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蹇卿兰 上海报道
2019-08-20 18:45

8月18日,国通石油储油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通石油”)一纸公告再度引发消费者焦虑。公告表明公司将于8月19日全面升级更换新运营系统,新系统可以防止加油进行恶意盗刷和套刷;实名制推广,一机一户;推广“三即模式”:即买即加即优惠。

20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消费者,消费者表示对最新公告中的“三即模式”以及前不久推出的“会员3号卡”通道非常不满。公告显示:“在使用‘即买即加即优惠’新模式加油后,国通按照用户该次加油金的10%,从其所持有的原油卡中,将对应金额退现至用户的银行卡或者手机油库中(用户可自行选择),直到原油卡金额退完为止。”

也就是说,消费者加了300元的油,可以从储油卡里抵扣30元,然后自己出270元;如果消费者储油卡余额有6000元,意味着需要花60000元才能完全抵扣。

多位消费者认为,国通石油每次都用“系统升级”搪塞消费者,而平台系统问题又是让消费者买单。

据了解,月初,国通石油为尽快恢复加油体验,推出换购(会员3号卡)通道,具体参与方式为:“单张卡内余额<2860元时,补齐至2860元,即可获得储油价值3000元的会员3号卡,完成油卡绑定即送530元V油;单张卡内余额<5720元时,补齐至5720元,即可获得储油价值6000元的会员3号卡,完成油卡绑定即送1060v油。”

一名消费者表示:“国通石油随意修改规则,欺骗消费者,限制用户消费,强制付费升级。”

8月20日,国通石油张贴“告用户书”表示,国通公司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主要来自经营发展出现的问题,“近两年来,为了快速获取APP用户量从而向资本市场要钱,将大幅度优惠放置给了市场和用户,形成亏损,而随着用户数据增大,老旧的网络服务器又无法承载这么大体量,导致临时突发故障,随之接踵而来大面积的负面传播引发挤兑的同时也给销售带来了影响,形成经营困难的局面。”

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致电国通石油客服热线,但一直无人接听。

国通石油官网显示,国通石油储油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通石油)成立于2010年11月10日,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具有以储油卡方式进行零售成品油经营许可的全国性公司。该公司的储油卡产品包括国通“红色”储油卡、国通“蓝色”储油卡、国通加油币、国通油票等四种类型。国通石油上线销售仅四个月,月销售额就从一百万元突破至上亿元。仅在重庆地区的发卡数量,一年就达到300万张。

国通石油官网显示,国通石油董事长是刘发明。从启信宝提供的股权结构图上看,刘发明在国通石油储油卡科技有限公司认缴金额为1000万元,另外一大股东为重庆市公众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其认缴金额为1.9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刘发明。

记者查询央行发现,重庆市公众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业务覆盖重庆。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