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丝控制权旷日持久大战上演新戏码,两接盘方同时谋求上位寸步不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8-20 18:18

内斗旷日持久、硝烟弥漫的三维丝(300056.SZ),又增添新的戏码和变故。

8月20日,三维丝公告称,大股东罗红花将所持占三维丝15.01%的5785.43万股所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全部委托给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城投园林)行使。

由此,城投园林成为了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目前,城投园林直接持有占三维丝9.83%的3787.61万股,此番接受罗红花表决权委托后,可行使三维丝共计24.83%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

但对手同样不容小觑。

此前,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是上海中创,其可行使三维丝共计19.22%股份所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

虽然这次被后来居上的城投园林超越,但上海中创曾公开表示,拟在今年内增持不少于三维丝总股本10%的股票,增持完成后,不排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性。

8月20日的公告还表明,三维丝目前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控制权争夺一触即发?

先后拥有三维丝最多表决权的上海中创和城投园林,皆是属于三维丝股东中的后来者。

资料显示,由周口市国资委100%持股的城投园林,于今年1月7日开始从二级市场买入三维丝股票,至1月25日就构成举牌5%,在此期间合计以均价5.391元/股买入占三维丝5%的1927.45万股。

此后,城投园林在3月份和6月份继续增持,使其持股达到了9.83%,成为三维丝单一的第二大股东。

其间,城投园林对于买入三维丝股票的目的出现了反复,之前称没有获得三维丝控制权的目的,之后又改称不排除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的可能性。

而上海中创则在三维丝内斗白热化之际进入。

从2017年10月开始,上海中创通过接盘三维丝大股东罗红花减持的股份和二级市场增持,持股比例累计增加至9.53%。

到了今年6月,上海中创又与三维丝主要股东丘国强前述协议,后者将所持占9.69%的3737.12万的股东权利委托上海中创行使,使之表决权达到19.22%。

上海中创还表示,计划自2019年6月10日至12月9日期间,增持不少于三维丝10%的股份。

以此计算,实施增持后,上海中创在三维丝行使的表决权将达到29.22%以上,再度成为拥有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不过,城投园林亦在8月20日的公告中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三维丝股东中的后来者上海中创和城投园林,接下来还将打开股权和控制权争夺的新篇章。

表决权委托暗藏玄机

三维丝此前的内斗可谓高潮迭起。

2016年11月,三维丝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突然在股东大会上被董事及董事长职位,上市公司因此意外“改朝换代”。

随后,双方围绕三维丝控制权展开激烈争斗,各种戏码持续上演,使之成为资本市场重要谈资。

及至2017年8月,罗祥波、罗红花夫妇通过股东大会实现了“翻盘”,再次夺回控制权,并对夺权者进行了清洗。

但喧嚣一时的控制权争斗告一段落后,三维丝的业绩却急转直下,2018年宣告巨亏42935.91万元,并预计今年上半年续亏1.4亿元-1.45亿元。

而由于三维丝存在未按规定在临时报告及定期报告中披露有关关联交易、临时报告和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根据厦门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三维丝被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廖政宗、罗祥波、罗红花、丘国强等18人亦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罚款。

此次处罚,包括三维丝内斗针锋相对的罗祥波、罗红花夫妇与廖政宗、丘国强等人。处罚后,双方相继将手里的表决权进行了委托。

而目前承接罗红花表决权的是城投园林,承接丘国强表决权的则是上海中创。投资者关心的是,罗祥波、罗红花夫妇与廖政宗、丘国强等人的恩怨,是否还会在上海中创和城投园林身上延续?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