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手封死跌停!441万难倒“英雄汉”,11万股民懵了!

中国基金报
2019-08-20 14:34

我国机床行业最顶尖代表之一的沈阳机床,如今却因破产重整而陷入退市危机。时隔一年半再次被实施ST,*ST沈机今日复牌毫无悬念一字跌停。

今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沈机跌停

再度“披星戴月”的*ST沈机今天复牌。

毫无悬念,该股早间开盘后直接一字跌停,跌4.91%报5.04元/股。截至午间收盘封单超过28万手,半天成交量9100手,主力资金净流出275万。

8月18日晚间,沈阳机床公告称,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公司股票将于8月2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修改为“*ST沈机”,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此次“披星戴帽”距离沈阳机床摘帽仅一年半时间。2017年5月至2018年2月期间,沈阳机床曾因2015年、2016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而被施过ST。

在8月18日晚间的公告中,沈阳机床还称,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公司被宣告破产,其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沈阳机床的持股者有逾11万人。此次复牌跌停,对于11万户股东而言,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441万货款难倒机床龙头

此次沈阳机床被裁定破产重整,源于一笔400多万的欠款及其暴露的债务问题。

7月13日,沈阳机床接连披露多则公告,将公司控股股东沈阳集团以及公司因缺乏债务清偿能力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尴尬暴露出来。其中,沈阳美庭线缆销售有限公司以沈阳机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重整。据美庭线缆催收函,截至2019年5月20日,沈阳机床尚欠美庭线缆合同款项441.44万元。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美庭线缆对沈阳机床享有到期债权,依法可以作为申请沈阳机床重整的主体。沈阳机床系注册成立的企业法人,具有重整能力,可以成为重整对象。

在沈阳中院重整申请后,若其重整计划未获批,或未能得到执行,法院将有权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宣告公司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机床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也于7月12日被其债权人沈阳金利剑润滑技术有限公司以同样的理由向法院申请进行重整,目前沈机集团已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

无力支付银行借款利息

支付不起供货商美庭线缆的费用,仅仅是沈阳机床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

7月25日晚间,沈阳机床曾透露其四笔银行借款出现了部分逾期状况,这四笔银行借款的出借方分别为中国银行和盛京银行,合同金额约为8.57亿元。

甚至,沈阳机床连利息都还不起了。上述银行借款中,有三笔借款出现了利息逾期,合计金额约为6046万元。四笔逾期债务合计近1亿元。

对此,沈阳机床表示,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增加财务费用。受债务逾期事项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事实上,沈阳机床早已资不抵债。

早在今年5月,深交所曾向沈阳机床发出了2018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截至目前的负债水平、有关债务偿还安排等。

沈阳机床曾回复称,近年来,公司到期债务均按期偿还,无违约记录。上市公司与银行已充分沟通,能够保障现有贷款额度稳定,未来不存在抽贷及压缩授信风险,能够有效保障到期债务的按时偿付。然而,刚过了一个多月,沈阳机床便出现了债务逾期问题。

沈阳机床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当时的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08.26亿元,长期借款余额7.29亿元,而公司2018年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35.09亿元,其中还有34.64亿元系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而受限。

同时,沈阳机床的净资产已经为负数,截至2019年一季末为-5.10亿元。而据其2019年中报预告显示,沈阳机床2019年半年度净资产同样为负。前不久,沈阳机床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524.8万元,公司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资产为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0591.38万元至-115591.38万元。

沈阳机床去年已然大亏,2018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为-7.8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1.18亿元,由盈转亏。截至2018年末,沈阳机床总资产203.92亿元,负债合计202.4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9.26%。

根据上市规则,如果2019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同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自2015年以来,其总资产一直都略大于其总负债,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沈阳机床共有总资产185.89亿元,总负债189.36亿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局面。

其总资产首度低于其总负债。

沈阳机床表示,汽车、消费电子等诸多重点下游行业景气度显著下降,机床市场开始新一轮下滑走势,情势进一步恶化。机床行业企业竞争异常激烈,经营资金紧张,部分企业的持续经营受到重大挑战。除受外部市场环境不利影响外,公司持续面临资金紧张、生产投入严重不足的局面,大量机床订单延期交付。

公告发出后,沈阳机床放量跌停。

扣非净利润罕见连亏七年

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沈阳机床的归母净利润还都是正值,但在2015年以后却经常出现大额亏损,并吞食掉了以前的总体盈利。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2.32亿元。

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指标显示沈阳机床的经营恶化开始的可能更早。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2007年报起,到2018年的年报披露,12年间,除了2011年是正值外,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负值。扣非净利润方面,自2012年起,沈阳机床已经连亏七年。

自2012年以来,沈阳机床的业绩开始出现颓势。一下从此前的1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规模骤降至0.23万元。此后的2015年、2016年,两年累计巨亏超20亿元。

因2015年和2016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沈阳机床于2017年5月3日起,曾被施行退市风险警示。随后,沈阳机床一度自救,并让业绩和净资产转正,才得以“摘帽”。不过,一年多后,沈阳机床又将于8月20日再度披星戴帽。

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1亿元~14.5亿元。经过计算,2013年-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扣非后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超过50亿元。

经营情况这么不容乐观,沈阳机床一直未退市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次使用债务豁免操作,外加数次的政府补贴。

债务豁免是什么操作?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其是指企业在进行债务重组过程中,债权人出于及时回收账款,减少债务风险的目的,给与债务人一定的债务减免,债务人对于取得的豁免债务在会计核算上计入资本公积项目,不计入企业获得的一项收益,体现了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6月起,沈阳机床几乎每年都发布《债务豁免公告》。

曾是世界第一

如今股价暴跌90%

2011年央视《大国重器》在介绍装备制造业时说,在我们国家,哪个企业会领先世界?哪个企业会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杆?哪个企业会成为中国的骄傲?

是沈阳机床。

这是一个2011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机床企业。

作为国内机床行业龙头企业,沈阳机床由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和辽宁精密仪器厂四家企业联合发起,并于199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除了辽宁精密,另三家发起人也被称为沈阳三大机床厂,均始建于建国前,都是我国机床工业的骨干企业。在历史上我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中,沈阳第一机床、中捷友谊厂和沈阳第三机床分别被誉为“降龙罗汉”、“坐鹿罗汉”和“举钵罗汉”,可谓风光无限。

2002年,沈阳机床销售收入达13亿元,在世界机床行业位列第36位;到2011年,规模上升至180亿元,登顶世界第一。

从其上市以来的业绩来看,沈阳机床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至2011年,其营收达到96.11亿元,而归母净利润方面,则存在一定波动,但2010年至2011年,其净利润仍然在1亿元左右。

而沈阳机床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5月,其股价最高曾达到43.57元/股,总市值逾330亿元。

但在此之后,由于机床行业景气度低迷,竞争激烈。沈阳机床一度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同时,由于自身债台高筑,每年巨额的利息支出持续消耗着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沈阳机床的经营遭遇了严重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困扰企业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两个方面最重要:一是企业的历史负担重,二是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沈阳机床一直没有进行真正的改制,国有企业体制的一些弊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截至今天午间收盘,其股价只有5.04元,总市值38.58亿元,已较最高点蒸发近300亿元,跌幅近9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