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万亿大赛道 天猫母婴力争3年培育100个新锐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陶凯伦 北京报道
2019-08-20 15:47

在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驱动下,母婴市场将迎来新增长,为新锐品牌创业带来全新市场机会。

“8月1日新锐品牌创造营启动仪式后,经过100强海选PK,从参评品牌中选出了42强名单,其中包括海尔、美的母婴、悠蓝、淘气伙伴等多个母婴品牌入选。今天开始第一场培训赋能。”8月20日,中国母婴行业首个品牌创业大赛新锐品牌创造营的一位参与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了解,天猫母婴将对这些入选母婴新锐品牌进行运营力、产品力、内容力、品牌力、组织力等方面赋能。

天猫母婴行业总监锕度表示,在天猫母婴与合作伙伴的联合赋能下,新锐品牌创造营未来三年,计划赋能100+新锐品牌,共同打造20个年销上亿,真正以从用户出发的新锐品牌。

锕度进一步分析称,在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驱动下,母婴市场将迎来新增长,为新锐品牌创业带来全新市场机会。天猫母婴可以从多维度与创业者一起,创造真正以用户为中心驱动的新锐品牌。 

瞄准万亿赛道

母婴行业贯穿整个孕产周期及婴幼童成长周期,围绕准妈妈(备孕)、孕妇、产后新妈妈、婴幼童等衣食住行乐等相关的产品或服务。当前母婴行业发展逐渐成熟,未来线下线上消费将逐步打通,差异化经营与精细化运作将成为各母婴平台的发展主旋律。

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消费结构的升级,育儿观念的转变和新零售模式的崛起,加之母婴群体从妈妈扩大至爸爸和祖父母,母婴行业的发展迎来更多推力,母婴市场充满机会。

凯度消费指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消品市场的零售额增长只有5.2%。而在这个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母婴品类正在成为快消品市场增长的领头羊。同样是凯度的数据,超过1.3万亿市场规模的母婴品类产品,未来全渠道增长将超过12%以上,线上增长超过24%,母婴品类增速远超美妆、日化等品类。

快速增长的母婴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品牌成长空间。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数据显示,天猫母婴作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B2C第一平台,占据了母婴行业52.9%的市场份额。 天猫母婴用户规模更是超过2亿人,其中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占比超过60%。

天猫母婴高级营销专家彦岚介绍,未来母婴市场机遇来自于人口结构调整及品类结构变化。人口结构方面,虽然目前面临着新生人口下降趋势,但是5-9岁小童和10-14岁中童的数量依然是上行趋势,意味着面对这一儿童市场的品类,如童装、童鞋还有玩具行业将具有较大发展机会。

CBNData数据显示,天猫母婴2018年90/95后消费者占比32%,这一人群消费金额增速达到59%。他们会对产品颜值提出期待,并对产品提出更多细分需求。比如,促进宝宝牙齿及骨骼生长的磨牙饼干、助力宝宝眼部发育的婴幼儿奶粉、婴儿防晒、“带娃神器”等产品就十分受欢迎。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古迈认为,在用户的驱动下,新锐品牌必将成为母婴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新锐品牌能参与全球品牌的竞争,未来的能力来自于强大的产品力、数据能力和商品能力,创造营将成为训练这些能力的最佳地。”

据介绍,参赛新锐品牌将获得围绕产品力、运营力、内容力、品牌力、组织力的培训课程,胜出品牌还能获得“双11”和年货节实战PK辅导。

新商业模型

据了解,天猫母婴已经通过大数据及对大量高速成长的品牌洞察中发现,过去几年能够实现高速成长的创新新锐品牌,可以归为这五大新商业模型:极致商品驱动型、红人流量驱动型、第二品牌驱动型、社群裂变驱动型、淘系运营驱动型。

事实上,过去5年中,在天猫母婴品类中,已经跑出了数十个新锐标杆品牌。

比如babycare从高颜值、高品质宝宝背带和婴儿推车切入市场, 2018年进入天猫母婴品牌亿元俱乐部。

比如潮流玩具品牌,2016年入驻天猫后,通过天猫数据的支持,不断进行品牌产品创新,在2018年5月跨界联名公仔Hello Molly,在天猫店3分钟售罄6000件;学步鞋类品牌卡特兔,借助天猫店铺的宝贝详情和数据反馈,经历超过9次产品优化升级,已经卖出去超过100万双卡特兔经典款学步鞋。

实际上,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革,以往品牌方除了在市场调研阶段小规模接触过目标受众之外,很难触达消费者,而消费者的反馈也很少能直接反馈至品牌方。 

但现在互联网等发展,C2B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品牌商可以跳过渠道商的环节,直接面对消费者。包括天猫母婴平台等在内的电商,就是典型的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大数据为基础,采用个性化定制生产的新型商业模式。

一些具有强烈内容特质的新锐品牌,选择全面聚焦线上渠道,通过天猫母婴聚集大量的粉丝,同时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成长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DTC品牌。

比如,宝妈可以通过朋友推荐、KOL种草、垂直社区等渠道获取内容,然后在天猫母婴等平台上实现购买。线上链路的成熟,打破了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边界,降低了新锐品牌的渠道覆盖难度,这就是新型商业模式的逻辑核心。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