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一套牙相当于一个爱马仕包:整牙到底贵在哪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宁妍 广州报道
2019-08-20 08:30

贵在医疗服务。

早在三国时期,曹植就在《洛神赋》中写过“单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这样形容美人的诗句,后人也喜欢用明眸皓齿来形容漂亮的女生,可见牙齿整齐洁白对容颜的重要性。在西方,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不仅代表健康,也是身份的象征。

又是一年暑假时,长达两个月的假期,不少青少年都会选择在此时进行口腔正畸。各大医院口腔科门庭若市,隐形正畸市场也在升温不断。但另一方面,看牙贵、整牙贵也成为不少消费者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动辄四五万、甚至近十万的价格,都可以买个便宜档的爱马仕包包了!

01 整牙,为何而整?

提到牙齿矫正的首要原因,很多人都会觉得是为了提升颜值。实际上,牙齿矫正除了传统意义上对外表的美化作用之外,对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房兵向21新健康记者解释到,牙齿矫正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方面都会有帮助。

在身体健康方面,倘若牙齿畸形,会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排列较乱,首先容易导致清洁不到位,引起蛀牙甚至牙周病;其次,牙齿咬合是需要垂直受力的,但是牙齿乱,咬合不良,受力不均匀,就会影响牙根健康;再者,牙齿畸形往往还会影响面部,带来“龅牙”、“地包天”等外观表现,也会导致患者口腔闭合不牢固。

青少年错颌畸形的发病率大概在72%左右。而在心理层面,青少年八九岁时正好是内心自我肯定建立的时候,倘若因为牙齿畸形所带来的的外貌问题而遭到讥笑,便会使自我肯定受到打击。

今年大三的小玉(化名)戴牙套已经有一年了,刚开始只是为了在新学期初来一次形象改变,解决上门牙重叠不美观、难以清洁的问题,但在诊断过程中发现上下牙都比较凸出,甚至影响口腔闭合造成了外翻唇。而在牙齿矫正过程中,她也逐渐开始重视牙齿健康,每天按时用牙线和牙刷清洁牙齿,连曾经最爱的甜食也慢慢吃少了,而这正好和她的减肥增肌计划相辅相成。

谈及整牙的感受,小玉向21新健康记者提到,“虽然为了矫正拔了八颗牙,牙齿酸痛不适,也不能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地享受美食,但是牙套给了自己一种安全感,每天早上起来看到自己确实和以前有显著改变,就会觉得所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02 整牙,如何选择?

令人苦恼的是,口腔矫正并不能立竿见影,想摆脱“龅牙妹”的称号,往往要戴上几年牙套成为“牙套妹”。对比起传统的金属槽托,不影响外表的隐适美等隐形整牙已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但其高昂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

现有的多种牙齿矫正系统大体上分为两类——传统固定矫正和隐形矫正。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何区别,又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身的正畸方式?

传统固定矫正主要是用不同材质做成托槽固定在牙齿上,以达到牙齿矫正的目的,适合任何情况的牙齿矫正。而根据矫治器材料和固定技术的不同,分为金属/陶瓷托槽矫治和金属/陶瓷自锁托槽矫治。

普通托槽和自锁托槽的区别在于,自锁的托槽无需结扎丝固定矫治器与弓丝,而是增加了一个闭锁装置。没有结扎丝刮破嘴唇,大大提高了患者舒适度,同时由于钢丝与托槽的摩擦力减小,矫正时间也能缩短半年以上。因此在这两者中,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自锁托槽矫治。

而区别于传统固定矫正的隐形矫正,则是利用3D打印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牙齿矫正技术,利用计算机辅助和三维造型技术,生成一系列量齿定制、由高分子材料定制的透明矫治器。佩戴者只需要按顺序佩戴一副副透明牙套,就能逐渐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

房兵向记者介绍道,对于青少年整牙的具体项目选择,需要以牙齿畸形分类为第一参考要素,其次要综合复诊次数、舒适程度、出现紧急状况频率三个方面来考虑。

固定矫治器已经有很长的研究历史,疗效稳定,和隐形矫治相比各有优劣。固定矫治器是通过“胶水”粘在牙齿上的,吃东西不小心可能就会脱落,需要即刻复诊,钢丝也可能戳到口腔软组织造成疼痛等。隐形正畸则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情况,复诊频率约三个月一次,或固定一个月一次。但是隐形矫正器由于借助了数字化技术,要求医生有更丰富的知识结构,需要更严格的临床技能训练才能安全实施这个技术。

隐适美对患者的依从性较高,要求患者要自觉保证每天佩戴时长不少于22小时,每次摘下牙套重新佩戴或更换牙套时,需要好好咬胶,确保牙套和牙齿的贴合度。倘若患者依从性不高,极易导致牙齿移动速度比方案设计的进程慢,后期已经设计好的牙套戴不上,要重新设计方案,等待新的牙套,从而增长牙齿矫正周期。因此,目前国内隐形矫正市场的客户群主要是自控能力强的成年人。

此前就有隐适美用户表示,由于每次吃饭都需要摘下牙套,都得重复——摘下、疯狂吃饭、刷牙、刷牙套、再带上的过程,而一天只能摘下2小时,上班地点又不方便刷牙,因此作为一个需要九点钟到岗的上班族,他已经1年多没吃过早餐,更别提像以前一样随时随地享受零食了。

另一方面,隐形矫正器只是一个工具,其实际矫正效果对医生要求也很高。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教授周彦恒向21新健康记者强调:“牙齿矫正是一种医疗行为,需要医生占主导。一些企业直接向消费者售卖牙套,噱头意味更强。没有医生去占主导调整优化的销售行为,很容易导致医疗风险。”

而中国正畸专科医生长期缺乏,全国正畸专门正畸专用委员会里面注册的正畸专科医生,全中国仅5000-6000人。正畸是口腔领域最专业的一个分支学科,医生“出师”一般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经过从本科到硕士和博士的训练,才能系统培训出一名正畸医生。

周彦恒也指出:“对于专科的正畸医生来讲,首先要通过培训,了解隐形矫正的技术,一般需要需要1-3年的系统学习和培训才能够真正掌握。如果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全科口腔医生,则需要更久。”

03 整牙到底贵在哪儿?

看牙贵、整牙更贵,不仅贵在耗材更贵在医疗服务。

据《2018年中国正畸市场消费蓝皮书》的正畸服务价值一般行情部分显示,金属托槽矫治的价格为2万,陶瓷托槽矫治为2.2万,金属/自锁托槽矫治价格在2.3-3.3万间,隐形矫治的隐适美产品价格为4.5万。

而21新健康记者在线查询了不同健康服务平台,如阿里健康、贝致等,发现私立医疗机构提供的传统固定矫正价格在7千-3.8万之间。公立医院方面,以广东省口腔医院为例,固定矫正的价格则在2-3万不等。而较小的公立医院,比如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固定矫正价格在1.3-3万不等,具体价格根据不同类别不等。

私立医疗机构固定矫正的价格分类显示,金属托槽矫治价格在7千-2.2万不等。陶瓷托槽矫治价格在9千-2.8万。而金属自锁托槽矫治价格在1.2-2.8万之间。陶瓷自锁托槽矫治的价格在1.5-3.8万之间。

隐适美在私立医疗机构价格在3-8万不等,公立医院方面以广东省口腔医院为例,价格在5-6万左右。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的价格在4-6万左右。

附:牙齿正畸价格表(请把手机横屏观看)

为什么市场上的隐适美比其他矫治方案贵一大截,且各机构之间价格差距也如此之大呢?

爱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向锦向21新健康记者解释道:“隐形正畸是医疗服务,病例复杂程度不同,专家、教授和普通医生的经验也不同,也有正畸医生和全科医生之分。用户选择什么样的医生、用户本身的病例难度系数,这些都与正畸定价直接相关。作为提供隐适美系统的厂家,我们也在中国投资建设了两个医生培训中心,投资中国的方案设计中心和生产中心,都是为了更紧密地贴近中国医生、更快速地反应,从而给医生最好的服务。”

医生的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佩戴者的最终结果,不同于传统矫正的一次成型,隐适美在佩戴过程中需要医生不断调整,这也导致了高昂价差的产生。

无独有偶,一位业内人士也对21新健康记者提到:“在口腔医疗领域,除了耗材价格相对不便宜以外,口腔科是最能彰显出医疗和医生本身价值的,从而市场化程度也比其他科室更高,医生的医疗费用更昂贵。放眼国内外,口腔科的治疗价格高昂都是常态。”

虽然和传统固定矫正相比,隐适美有种种优点,如脱戴方便、隐形美观、易于口腔卫生清洁等。但它对患者依存性要求很高,患者生理条件也有一定的适应范围,并非人人适用,消费者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和医生推荐,选择适合自身的整牙方案。

04 整牙市场有多大?

而在口腔正畸科领域,市场扩张空间也不容小视。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口腔医疗产业全景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口腔市场规模刚刚达到200亿元,到2017年已在850亿元以上,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同一时期内,我国口腔患者数量一直维持稳定小幅上升的态势,由2008年的6.64亿提高至2017年的6.94亿。十年来市场规模增速高于患者数量增速。

中国隐形矫正市场也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内,隐形正畸或将出现爆发性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新增隐形矫治患者将会超过20万。而据医趋势2019年6月发布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口腔产业趋势报告》,目前隐形正畸业务占正畸业务15%,2018国内市场规模为60亿左右,增速在50%-60%左右。

隐形正畸产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市场规模上,还体现在技术的发展上。高科技正在不断重塑隐形正畸流程,凭借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流程上大大简化了医生的椅旁操作,从专业正畸科室扩展到全科口腔甚至远程医疗,患者的舒适度也大为改观。

比如隐适美系统的iTero口扫,通过光学印模技术将患者的口内信息全部数字化,3分钟即可精准获取患者的牙齿数据,整个过程更舒适;最快可以在48小时内上传数据,获取根据医生处方表生成的3D可视化隐适美方案,大大减少患者等待矫正方案的时间。

隐形正畸是包含了口腔正畸学、计算机科学、材料学、现代智能制造技术和生物力学五大技术领域的综合学科,需要技术和临床无缝嫁接,这需要不断的技术投入和平台打造能力。

随着资本的助力,众多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隐形正畸产业的竞争正在变得愈发激烈,从2018年到目前为止,仅美国就有30多家企业准备入驻隐形正畸领域,包括Henry Schien、3M、Straumann、Dentsply Sirona等巨头,以及初创企业Ortho Clear、Smile Direct Club、Candid等。而在中国市场,也有时代天使这样的企业异军突起,且有众多创业企业不断冲入赛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新健康(Healthnews21)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