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9棚改:多地开工任务完成过半,北京棚改专项债规模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雷悦雯 北京报道
2019-08-20 19:35

江苏棚改推进速度已超80%,北京、山东、安徽入围新增棚改专项债“大户”。

棚改融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8月19日,据住建部官网消息,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新开工289万套。1至7月,已开工约20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1.6%,完成投资6000多亿元。

实际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和住建部多次表示,各地将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库存不足的地区将会缩减货币化安置比例。2019年4月,财政部公布的2019 年棚改计划新开工数量仅285万套,同比下降51%。

对此,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近日在研报中指出,货币化棚改提高安居保障、助力去库存和推动经济企稳的同时,也对地方政府债务和居民杠杆产生了负面影响。首先,PSL推升了地方政府显性债务;其次,棚改货币化增加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与此同时,货币化安置也推升了居民部门杠杆率。

而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搜集各地已公布的棚改进度数据来看,各省份的目标完成基本超过50%,部分推进速度较快的省份比如江苏,已经超过80%。

(数据来源:各地住建部门、克而瑞研究中心)

8月20日,有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新开工目标减少,另一方面上半年资金层面相对充足,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是这些地区棚改推进速度依旧较快的原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棚改目标已经发生变化的同时,推动棚改的主要资金来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根据央行官网8月1日消息,7月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已是PSL连续第四个月零投放。实际上,PSL作为棚改资金的重要来源,2018年下半年以来投放数量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今年前7月累计新增月1615亿元,同比下降69.4%。

 

(数据来源:央行)

在PSL暂停放量的同时,被寄予厚望的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方面,WIND数据显示,不排除置换债的前提下,截至8月中旬,各地发行的棚改专项债总额已经超过6300亿,额度已超出2018年总额的一倍以上。

(数据来源:WIND)

根据民生证券在6月的统计,若考虑棚改专项债+PSL累计投放量,2019年1-5月两项累计投放4483.91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PSL投放量4371亿元(去年1-5月并无棚改专项债发行)。

民生证券认为,由此可见,棚改专项债有逐步替代PSL,成为棚改资金主要来源的趋势。综合来看,尽管PSL发行缩量,2019年上半年棚改资金来源并无下滑趋势。

以北京为例,根据5月发布的北京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北京市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规模110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2亿元,专项债务975亿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等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而WIND数据则显示,到8月中旬,北京市今年新增的棚户区改造地方债务已经超过700亿元规模。

(数据来源:WIND)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到8月,2019年新增棚改专项债体量最大的四个省份,依次分别是北京、山东、安徽、浙江等中东部省市。有机构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考虑专项债模式会更关注项目偿债能力,这对于三四线城市为主,楼市下滑迹象明显的中西部地区,可能会影响较大。

 实际上,这种情况此前已有预料。2018年10月,住建部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座谈会,会议明确,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取消,2019年棚改以发行专项债券为主。在当时,就有参会地方代表表示,棚改融资政策由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转为棚改专项债后难以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中央应当对对棚改需求大财力又极为困难的西部地区给予特殊政策和重点倾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