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行情爆发!首只科技ETF量价齐飞,上市第三日成交额逼近9亿人气爆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8-20 18:11

8月20日,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 (简称“华宝科技ETF”,代码:515000.SH)上市第三日,再度呈现出极高的交易热度。

截至当日收盘,其日成交额达8.97亿元,位列沪深两市所有非货基上市ETF成交额的第6位。

此前的两个交易日,华宝科技ETF的成交额分别为5.5亿、7.26亿。上市短短三日内,华宝科技ETF的总成交额达到21.73亿元。

从成交价格来看,华宝科技ETF上市三日内,日内价格涨跌幅分别为1.17%、4.63%、-1.11%。截至8月20日收盘,其最新场内收盘价为1.073元。其前一日的收盘价格为1.085元,较当日收盘时该基金单位净值1.0758元处于溢价状态。

这只才上市几个交易日的产品为何会会大爆?这与华宝科技ETF跟踪标的的特殊性与当前二级市场行情风向一致有关。

工具化产品受资金热捧

作为国内首只、也是目前唯一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ETF基金,华宝科技ETF在发行期间就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7月22日,华宝科技ETF于以10.37亿元的首募规模正式宣告成立,募集仅用时12天,有效认购总户数高达14956户。该日恰逢科创板开市首日,这使得华宝科技ETF在成立之初就颇有站上风口之意。

对于一只规模10亿左右的ETF而言,日成交额达到近9亿级别,实属罕见。以8月20日成交额排在华宝科技ETF前面的其它非货基ETF产品来看,规模均远远大于华宝科技ETF,其中50ETF(510050.SH)和500ETF(510500.SH)均是规模已经逼近500亿元的超大型ETF产品,当日成交额也仅有12.96亿元和10.55亿元。

那么,华宝科技ETF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究竟是什么来头?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产品提供新的标的。

具体而言,截至8月19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依次是: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科大讯飞、恒生电子、长春高新、用友网络、大华股份、三安光电、华兰生物,其中恒瑞医药和海康威视的权重分别占到10.24%和9.88%。记者发现,这些权重股近期普遍表现活跃,个别股票短短几日涨幅在10%以上。

以下是该指数的十大权重股最新情况:

华南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科技股是近期A股市场的领涨板块,宝科技ETF作为科技类工具化产品,流动性和套利机会较佳,投资人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科技ETF,随时可以兑现,因此其上市后交易较为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成分股中暂不包含科创板股票,不过华宝基金表示,科创板中符合该指数编制要求的股票未来也有机会纳入这50家龙头公司。

截至8月19日,华宝科技ETF单位净值为1.0758元,成立以来累计上涨7.58%。

科技主题基金扎堆成立

除华宝科技ETF之外,越来越多的科技类ETF产品后续也将面世。

据悉,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新兴科技100ETF就即将进入发行期。从该基金名称来看,同样是一只科技类ETF产品。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跟踪的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指数从沪深A股新兴科技相关产业中选取高盈利能力、高成长且兼具估值水平低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基本面加权。

实际上,自去年底开始,基金公司就将信息技术类ETF作为2019年的重点产品布局方向之一。对基金公司而言,今年科创板的推出是十分值得借力的科技类产品发行时点,而科创板开市以来的强大赚钱效应,又进一步推高了公募基金布局科技主题赛道的热情。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科技主题基金的成立数量明显上升。其中,易方达科融、华夏科技成长、华宝科技ETF、博时科创主题3年等均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募资额均在10亿及以上。

另外,据证监会披露,截至8月9日,约有130只科技主题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其中科创板主题基金占一半左右。具体来看,既有各类细分科技主题基金,也有跟踪科技相关指数的ETF。

机构热议科技行情持续性

随着科技股不断成为市场焦点,各方机构对于科技股行情持续性的讨论也随之增加。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指出,“科技股行情的持续性,短期来看还是由市场情绪决定,因为现阶段科技股的炒作还是以情绪催化为主。而中长期来看,则要看各公司业绩的增长是昙花一现,还是具有持续性。”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亦表示,“现在这市场环境很难有大的行情,都是结构性行情,站对了地方就赚钱,站错了地方就亏钱。近期市场的结构性热点在基于业绩驱动的科技行业,短期而言建议加大关注。不过,其会不会演绎成一波大的行情,是需要打上问号的。我个人认为,分化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此外,悟空投资也分析称,科技创新方向将会有更好的相对表现,中期战略看多科技成长类白马,但其本身属于高弹性的风险资产。在海外市场动荡和外部环境摩擦风险影响下,高估值和本身有减持压力的问题会使股价波动较大,在股价泡沫化的阶段建议需要适当止盈,择时控制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来看,科技股的盈利确实发生了显著的改善。

据民生策略团队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A股共计2058家企业披露中报业绩数据(包括中报、快报、业绩预告),披露率约59%。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披露率分别为37%、64%、100%。

从披露的中报信息来看,科技板块景气度显著提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国防军工二季度增速均达到20%以上。此外,披中报露率大于50%的行业中,共11个行业Q2单季度净利增速大于0,主要集中于科技板块。

具体而言,计算机行业Q2净利增速为22.7%,盈利维持高增长,医疗信息化等行业景气度较高。电子元器件受益于5G高速发展,Q2净利增速达21.6%,较一季度提升近30个百分点。电力设备行业上半年增速约28%,光伏、风电持续高景气。值得注意的是,通信行业受中兴通讯影响较大,剔除中兴通讯的情况下Q2净利增速有所回落,若包含中兴,则行业整体二季度净利增速将大幅提升至60%,5G拉动下产业链盈利有望强劲复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