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涉承兴案被捕?京东称不掌握,但有21份未结账款确认函系伪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8-21 08:10

8月20日,市场有传言称,诺亚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控股一案中,有京东许姓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被批捕。

消息称该许姓前员工自2016年期在京东任职期间,负责承兴与诺亚三方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推动,并于今年5月突然离职。

对此,8月20日晚间,京东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时表示,并不掌握上述情况,无法判断其真实与否。但京东方面确认,此前在警方调证过程中出具了21份未结账款的确认函,经核实均为伪造。

京东方面表示,鉴于承兴事件已经进入到司法调查阶段,建议以司法机关公布的信息为准。

7月8日晚间,美国上市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公告,旗下歌斐资产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34亿元。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罗静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诺亚财富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汪静波发布内部信称,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简称“承兴”)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

诺亚与京东方面此前也就此进行说明。诺亚方面称,承兴国际相关方为京东供应商,双方存在大量长期交易。 歌斐已经就这个供应链融资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而京东方面表示,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承兴)是京东的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兴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就此,京东也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京东还指,歌斐资产在被诈骗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和京东进行合同真实性的验证。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梳理发现,承兴提供的供应链应收账款中还有苏宁的应收账款,但苏宁方面也表示并不知情。此外,还有云南信托、湘财证券等金融机构卷入。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