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确认|太合音乐IPO已有内部时间表 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熊嘉艺 北京报道
2019-08-21 20:12

“资本越来越冷静了。”

资本寒冬,太合音乐逆流而上。

8月20日,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确认,太合音乐IPO进程已有内部时间表。“企业自己在成长,到哪个阶段就该干这个阶段的事情,IPO也不是最终目的,还会围绕产业发展。内部已有时间表,现在不方便对外披露。”他说。

此外,钱实穆亦坦承,资本市场对内容产业态度发生着变化。“资本越来越冷静了。”

此前,《晚点LatePost》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太合音乐已启动IPO,上市地选择A股。

值得注意的是,太合音乐生态已颇具雏形。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太合音乐集团总裁徐毅表示,太合从多元化的A&R(艺人和产品)出发,用DMH系统让音乐作品触达全球各大音乐市场,在全介质、多场景的播放环境下,提供版权管理和分发服务。再通过livehouse、音乐节等不同阶梯及规模的演出形式,以票务、制作、投资、场地运营等全方位的服务,推动音乐人及合作机构系统化和专业化的持续发展。

在核心业务A&R上,太合音乐公布了张亚东、谭维维的最新加盟计划。据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透露,截至目前,DMH平台已有16万个厂牌,169万张入库专辑,1345万首入库歌曲上架,总使用次数超100亿。此外,太合音乐还打造了互联网音乐服务矩阵,通过旗下千千音乐、Lava、Owhat等平台扩张音乐服务场景,积累视听互动、场景音乐、粉丝服务等音乐大数据。未来,太合音乐根据To B、To C相关的音乐数据进行整合、管理、分析,做出相关用户画像、艺人大数据以及AI智能曲库,用科技的方式展现音乐内容。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杨浩宇披露,从2015年成立至今,太合旗下产品秀动每年票房营收都能达到翻倍以上的增长,占据livehouse 70%以上市场份额。

横跨内容、渠道(音乐平台)、版权、数据、线下市场的太合音乐更像是一个生态,必不可免的与平台巨头发生着竞争,广阔的业务隐患是分散,对此,太合音乐决策层已有应对策。“本质上我们还是一家音乐公司,不是说太合有太多东西,而是说很多公司应该有这些,我认为这是一个太合的模式,也是未来一个基本模式。我们有十多个厂牌,加上代理,我们有将近600组艺人。有些竞争是必须的,但并不是抵触的,它是整个生态。关键是要形成有体系的音乐。”徐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钱实穆也认为,在巨头夹缝之间,市场广阔。“像垂直化市场、车载市场等都是空间,这个需求原来可能散落的非常多,你就看是不是能够把它串起来,提供市场想要的东西。”他道。

2018年,太合音乐完成10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国创开元和中泰创汇。再之前,太合音乐曾获厚德前海基金、百度等投资。

延伸阅读: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