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文章,我再也不敢拿卫生纸擦嘴了!

南方日报综合
2019-08-21 20:55

最近天气热的呀,出门走两步就浑身是汗,擦汗必备的纸巾不能少!

说到纸巾,你知道纸巾纸和卫生纸有什么区别吗?如果你拿卫生纸擦脸、擦汗、擦嘴(……)那我可要告诉你一个“坏消息”了——卫生纸的含菌量可能是纸巾纸的3倍,用卫生纸来擦脸没准会越擦越脏哦!

不同纸巾的区别

一、分类不同

纸巾纸分为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是要纳入消毒产品许可管理的。

而厕用卫生纸(如常见的卷筒纸),则不纳入消毒产品许可管理。

因为分类不同,所以即使都是合格品,国家制定的卫生标准也大有不同!

二、标准不同

①含菌量

国家对纸巾纸的卫生要求十分严格,规定其细菌菌落总数不得高于200cfu/g。而对卫生纸的要求就相对宽松,要求细菌菌落总数不得高于600cfu/g。

②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对大家来说不陌生,为了让衣服洗得更干净,洗衣液、洗衣粉里常含有这种物质,国家允许将其添加在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日用品中。

纸巾纸要与人的面部接触,按规定是必须不含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合格的纸巾纸可以放心使用,不会损伤皮肤。

而卫生标准对于卫生纸是否含有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多少均没有明确要求,习惯用卫生纸擦脸的朋友要注意了。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生活用纸,除了有纸巾纸、卫生纸,还有湿巾纸、厨房用纸,等等。每一种的用途都不一样,并不能互相代替哦。

三、用途不同

纸巾纸:清洁皮肤黏膜

柔软亲肤,卫生要求最高,用来擦嘴、擦脸更安全。另外,这种纸巾浸湿后韧性较好,不容易破,擦汗时纸屑不会残留在脸上。

卫生纸:厕所专用纸

虽然卫生标准没有面巾纸高,但量多又便宜。合格的卫生纸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重点是还不会堵厕所!

湿巾纸:用于清洁杀菌

湿巾纸分为普通湿巾纸和卫生湿巾纸,普通湿巾纸具有清洁效果,卫生湿巾纸具有杀菌效果,外出不方便洗手时,可以用湿巾纸进行清洁杀菌。

厨房用纸:纸巾中的清洁能手

纸张又大又厚,吸水性和吸油性也很强,适合清洁厨房用具、玻璃、镜子、桌子等,还能用于食物的清洁,烹饪前吸收食材表面水分和油脂。

纸巾应该这样买!

挑一挑 买纸巾不要挑便宜的,而是要挑合适的。纸巾纸按质量分为优等品、合格品两个等级,它们的柔软度、吸水性、韧性都不同。合格品的价格一般会便宜些,但其实同类纸巾的价格一般差别不大,所以也别只贪便宜啊。

摸一摸 使用一款新的纸巾时,可以仔细摸一摸,感受一下质量。好的纸巾摸起来柔软细腻,揉起来不易掉毛、掉粉,扯一扯也不易断裂。如果碰到松散、掉粉、易断裂的纸巾,下次不管多便宜都不要买了。闻一闻 如果纸巾上有浓烈的化学药剂的味道,很有可能是使用了漂白剂等有害物质,不要轻易购买使用。另外,选购面巾纸时也不建议买有香味的,以免擦嘴时香精残留在嘴上吃进肚子。

看一看 买纸巾前,先看一看包装底部的产品明细。需要特别留意四个字——“卫消证字”。有“卫消证字”的是纸巾纸,属于一次性卫生用品,而没有卫生许可证号的则属于生活用纸。

纸巾应该这样用!

出门随身带纸

有些小餐馆只提供卷筒纸,用卫生纸代替纸巾纸。顾客如果拿来擦嘴可能会因为其质量不合格、细菌超标,而染上肠炎、痢疾等疾病。

买多种不同的纸

各种纸的功能不能相互替代,在家要常备多种纸巾。千万别因为打折,就囤很多同类型的纸巾回家放着,上厕所擦脸清洁都用它,这样就很不科学。

开封后用快点

纸巾与空气接触久了,容易受潮,滋生细菌,所以开封后最好在1个月内用完。

小小的纸巾也有大学问,今后可不要再用错纸了哦!

来源:南方日报综合 东莞卫生监督、余杭区卫生监督所、浙江卫生计生监督、温州卫生监督、深圳卫生监督、丁香医生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