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构建新时期的人车关系》报告:智能网联汽车成跨界融合新载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晶晶 北京报道
2019-08-21 10:09

整车厂商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有效集成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8月20日,专业服务机构德勤中国发布最新报告《智能互联——构建新时期的人车关系》(以下简称《报告》),并从产业价值链演进、市场及客户、国家政策以及移动互联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四个层面阐述了汽车市场新的宏观变化和市场环境。

随着车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汽车逐渐成为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智能终端,承载着移动出行生活的“第三空间”。如果说车辆应用服务是重构人车关系的基础,那么形成一个丰富的生态圈服务,将人、车、生活连为一体,则是全新人车关系的终极诉求。

《报告》认为,未来理想的人车关系不仅是简单的提供更多服务产品,整车厂需要重新设计先进的发展战略,并更加关注人机交互方面的技术。人机交互的性能将成为用户买车和用车时的关键考量。

“这些因素都将促使汽车产业格局从‘产品+技术为中心’向‘以用户体验和运营为中心’模式升级。”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周令坤指出,这种转变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汽车从机械产品变成软件定义的产品、数字化产品;其次,整车厂产业链从传统的技术、制造、销售变成新技术、新制造和新零售。”

同时,整车厂商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车联网产业链上已经显露出不同的合作与竞争关系,包括基础设施、硬件、系统平台、到车辆服务应用、再到生态服务应用等不同层面。汽车制造厂商、互联网生态服务企业、智能科技及通信企业是构成车联网产业的三个基本要素,三者需要有效集成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总监刘宇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互联网生态服务领域,互联网公司具有先发优势,与整车厂有很强的互补性。一些互联网巨头以及科技、通信企业已经与整车厂在车辆服务应用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利用自身的互联网大生态和大数据优势来帮助整车厂构筑其独特的车联网小生态,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面对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不同的汽车制造厂商有不同的选择。德勤建议,整车厂需基于各自的品牌定位、产品组合、客户偏好、技术积累并综合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因素,制定各自的智能网联生态战略及实施路线图。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