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这里的人工林机会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8-21 19:01

南方水热条件好,大力发展人工林。

8月21日,国新办举办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等介绍天然林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这是中央对于林业草原工作的最新部署,为我国天然林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制度方案提出“三步走”方案。到2020年实现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基本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各项制度。到2035年,我国天然林面积保有量稳定在2亿公顷左右,质量实现根本好转,为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天然林是天然起源的森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天然林是陆地的重要生态系统,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地球三分之二是海洋,三分之一是陆地,在三分之一的陆地中有三分之一是森林覆盖着。我国家现有天然林资源是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

据李树铭介绍,未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天然林保护工作:

一是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在对全国所有天然林实行保护的基础上,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和共管机制的建设。

二是实行最严格的管制。天然林保护制度确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业性的采伐,让森林得以休养生息。对于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设计。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对林地的占用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批,对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国防建设、重大工程的特殊需要外禁止占用。

三是实施更全面的修复。本着尊重自然规律,根据天然林演替和发育阶段,科学实施修复措施,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质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恢复到一定水平。强化天然中幼林抚育,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加强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在废弃的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同时加强监测评估并且向社会进行公布。

四是落实更严密的监管。加大天然林保护年度核查力度,将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全面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之后,国内木材供应怎么保障?

“把天然林保护起来是为了利用,保护起来让它休养生息,迅速提高林地生产力,我们保护的天然林当中有一部分是商品林,恢复到一定程度还要用,李树铭表示。

另外,就是寻找木材替代品、大力发展人工林,以及适度进口。随着科技发展,我们的建筑材料中门窗、铁路用的枕木、电线杆等,原来多使用木材的,现在基本都不用。我国是世界上人工林第一大国,从美国宇航局监测到的地球生态恢复情况,我国林地贡献最大。

广西大力发展人工林,产业发展得非常好。利用南方水热条件好,大力发展人工林,李树铭表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黄采艺表示,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大规模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除了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这些年在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包括珍贵树种大径级的基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是增强木材的储备能力,也确保我们国家木材的安全。

二是强化森林的质量提升,我们在积极的编制实施全国的森林经营方案,推进森林的科学经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林地生产力。

三是加大人工林木材的供应力度。南方的广西自治区一年给我们提供的木材占全国总量的将近三分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它良好的气候等各方面的条件。我们把南方集体林区作为我们国家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要大幅度提高全国人工商品林的采伐比重

四是要采取更加严格、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举措,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继续强化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制度,构建木材来源合法性追溯体系。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