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于近期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对于美方延长针对华为的临时许可并在实体清单中新增46家华为子公司一事,在8月22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美两国企业在产业链中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打击中国企业最终遭受损失的也包括美国企业。希望美国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

高峰指出,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购买一些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但同时将另外46家的华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高峰表示,注意到美方有关的延期措施,以及针对华为公司采取的新的限制措施。对于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坚决反对。在很多领域,中美两国企业在产业链中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打击中国企业最终遭受损失的是美国企业。

“希望美方纠正错误做法,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对待中国企业,这对于双方企业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都是有利的。”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不可靠实体清单何时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中是否会包括汇丰银行、联邦快递和包括外交部提到的涉及到对台军售的一些美国企业?

高峰回应称,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关于美国联邦快递一个由美国客户发往福建的一个包裹里面发现了枪支,他表示,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