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算赤字明年破万亿美元大关!财政鹰派抨击“寅吃卯粮”行为透支下一代经济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8-22 12:29

CBO预测,未来十年内联邦债务水平将稳步上升,从2019年占GDP比例的79%增长到2029年的95%,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最新发布的预算与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9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9600亿美元,2020财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的规模,较此前的预期提前了两年。

由于巨额赤字的存在,CBO预测,未来十年内联邦债务水平将稳步上升,从2019年占GDP比例的79%增长到2029年的95%,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经济方面,CBO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速为2.3%,2020年放缓至2.1%。

寅吃卯粮,透支下一代经济机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日签署了获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2019年两党预算法案”。该预算案将联邦政府2020年的预算上限提高至1.37万亿美元,2021年的预算上限提高至1.375万亿美元。

此外,该预算案将财政部发债权限延长至2021年7月31日,缓解了市场对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忧。今年3月,联邦政府举债额度超过国会设定的上限20.5万亿美元,财政部为避免政府债务违约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措施。

CBO在最新报告中分析指出,本月早些时候通过的这项在2020年和2021年提高支出上限的全面预算案将在未来十年内令美国赤字增加1.7万亿美元。

预算赤字飙升引发忧虑。CBO预计,今年的赤字规模将接近万亿美元,下一财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十年内赤字增规模高达12.2万亿美元。赤字飙升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强制性支出计划,如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等。

美国财政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美国公共债务规模超出22万亿美元。CBO董事Phillip Swagel指出,考虑到美国现已累积22万亿美元债务,这将让美国走上一条不可持续的财政道路。

“按历史标准衡量,联邦债务水平已经非常高,处于不可持续的过程中,而由于人口老龄化、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加以及利息成本上升,预计2029年之后将会进一步上升。”Swagel说。

“为了使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立法者将不得不对税收和支出政策做出重大改变——使税收收入大于现行法律下的水平,将支出规模减少到预算数额以下,或综合采用这些方法。”他补充说。

财政鹰派分析人士对政府不断扩大赤字的行为颇为忧虑。彼得·彼得森基金会(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彼得森(Michael A. Peterson)表示:“我们都知道,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令人不安的财政道路,但今天的CBO报告向我们表明,我们的领导人正在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借明天的钱来为今天的消费买单,规模越大,利息消耗预算规模的部分就越大,这将限制我们的选择,并威胁下一代的经济机会,”他补充说。

预计今年经济增速2.3%,明年放缓至2.1%

受特朗普大规模减税等政策影响,美国经济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表现强劲。CBO预计,如果现行的联邦税收和支出政策不变,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为2.3%,明年经济增速为2.1%。整体来看,未来十年将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

CBO指出,目前就业增速依然稳固,失业率接近50年来的最低点,工资增长势头强劲。从2019年到2023年,随着消费者支出放缓,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下降,以及贸易政策对经济,尤其是商业活动的压力,经济将会逐步放缓。而从2024年到2029年,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和生产率增长的潜在趋势。

CBO的经济预测综合考量了“2019年两党预算法案”、“减税和就业法案”、贸易政策等因素的影响。CBO预计,联邦政府支出增加,财政政策刺激效应将促进经济增长,但随着时间往后推移,联邦债务水平不断飙升,或导致私人投资活动减少。此外,随着2017年税法激励效应的不断消退,经济增速也会受到影响。

至于贸易政策,目前CBO基于的假设是,截至完成经济预测的2019年7月25日,美国政府实施的关税以及其它国家实施的反制关税将持续至2029年。在这种情况下,CBO预计,关税将导致消费品和投资品(如设备等)价格上升,从而导致经济产出降低。未来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导致商业投资减少。但CBO也认为,随着企业对其供应链进行调整以降低与关税相关的成本,这些影响将在2020年后逐渐减弱。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