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皮吹破”?东阿阿胶半年报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大跌超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8月22日,东阿阿胶(000423.SZ)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报,业绩出现大幅下跌:营业收入18.90亿元,同比下降3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77.62%。

此前,东阿阿胶业绩预报出来时已迎来跌停板。而从2007年开始,东阿阿胶连续12年保持业绩持续增长,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

去年年底,东阿阿胶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更是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2019年一季报显示,东阿阿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9亿元,同比减少2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减少35.5%;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15亿元,同比下降2.32%。

东阿阿胶解释称,此次业绩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下游库存削减,受宏观环境及提价预期回落,下游传统客户主动降低库存,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策略调整进行渠道管控。

在今年6月18日举行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表示:“东阿阿胶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而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近年来,东阿阿胶频繁提价,有“药中茅台”之称,阿胶块的零售价从每斤80元上涨至如今的3000多,涨幅近40倍。而对于飙涨的售价,东阿阿胶的解释大多是毛驴存栏量下降,驴皮紧缺推高成本所致。此外,一直实行“价值回归”的东阿阿胶,不断上涨价格。秦玉峰曾公开表示:“在明代,记录商业史的目录对阿胶的商业流通有详细记载。阿胶当时每市斤课税银一钱六分,按当时税收惯例,流通税占销售额的1/20,推算阿胶价格大致为每市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市斤4000-6000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年报开始,东阿阿胶调整会计估计,把生物性资产—种驴的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从5年提高到了10年,残值率也从5%提高到了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