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国民企500强:广东入围企业总营收第一!有你所在公司吗?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梁宇芳
2019-08-22 18:34

8月22日,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青海发布,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民企500强今年发展态势如何?哪个省份上榜企业最多?相比往年,今年的榜单有什么不同呢?一起来看看!

华为连续4年蝉联榜首,12家民企营收突破3000亿

中国民企500强究竟有多强?

  • 2018年,这500家民企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8.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

  • 与去年相比,今年有 85 家企业新进入榜单

  • 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 76 家,比上年增加15家。

  • 今年有20家民企500强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3家。

  • 榜单显示,超大型企业继续增长,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比上年增加3家

具体来看,华为以7212亿元营收蝉联第一,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列二三位,营收额分别为6183亿元、6025亿元。正威集团、恒大、京东、碧桂园、恒力、联想控股、国美控股进入前十,吉利和大商集团营业收入也超过3000亿元。

前十强变动较大:

  • 民企TOP10,广东占据4家,比去年增加1家;

  • 去年排名第5的山东魏桥,今年下滑至14名;

  • 海航集团今年跃升至第2名,去年未上榜,2017年排第4名;

  • 碧桂园进步很大,首次挤入前十,排名第7名;

  • 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排名第10,但今年为第12。

此外,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继续增长,达185.8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9.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对比,今年入围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这500家企业营收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 9.99、21.63个百分点。

民企500强地图

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占据半壁江山

从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诞生地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四地入围企业数量继续排在前四名,共有296家企业上榜,占比59.2%。

广东上榜企业持平,浙江对比去年减少1家,江苏减少3家,山东减少12家,河北增加9家。

不过查看近几年的民企500强榜单,江浙地区一直遥遥领先,为民企500强集中区域。今年,甘肃、青海、西藏、云南4省没有企业上榜。

然而从各省市上榜企业的营收总额来看,广东以总营收5.1万亿位列榜首,占比超17%,江苏、浙江、山东尾随其后,但与去年相比,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营收规模来看,各省份差异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上榜的60家企业,超7成来自广深,共有43家企业,总营收近4万亿,占总榜单的14%。

制造业仍占主导地位,服务业比重增强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入围企业295家比上年增加7家,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前十大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继续蝉联第一,入围家数较去年增加10家,建筑业排名继续下滑,去年排第三,今年跌出前十。综合,房地产业名次与去年持平,入围企业数量有明显增加。

点击查看总榜单>>>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