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又见医院租赁融资违约,山东冠县城投担保债务逾期

21观债杨志锦 2019-08-22 14:34

又一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东部地区某租赁公司获悉,山东省冠县一融资平台担保债务出现逾期。“前五期租金按时支付,第六期提前一周进行催收才勉强还款,第七期租金899.1万元本应于今年7月5日支付,但至今未支付,已逾期一个多月。”该租赁公司人士称。

合同显示,该项合同由冠县中医医院作为融资主体,冠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冠县国资”)担保。值得注意的是,冠县国资在银保监会融资平台名录之中。

冠县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笔租金确实已经逾期。“资金也不是我们使用,具体后续怎么处理也不清楚。”他说。

冠县国资有关人士也确认,该期租金已逾期。“资金确实是公司使用了。我们是国有企业,欠债肯定会还钱。”他说,“以前公司融资规模太大,今年是还款高峰期,还款压力比较大。和一些租赁公司谈了展期或者是先还一部分,但那家租赁公司不同意。”

借道医院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合同显示,2017年3月冠县中医医和该租赁公司签订售后回租合同,租赁标的物为医院设备,融资8100万元。从2017年7月开始,每隔三个月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每期租金为899.1万元。此外,冠县国资为该笔融资提供担保。

穿透来看,本质上是医院以设备为抵押物向租赁公司融资,但资金实质由冠县国资使用。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冠县国资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其经营范围为,经营管理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的资产及其他国有资产、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股东结构看,冠县财政局持股68.47%,为实际控制人。山东省财金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1.53%。

值得注意的是,冠县国资在银保监会融资平台名录之中。因为银保监会对名单内的平台监管较严,因此租赁公司将承租人定位在平台名单外的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下属子公司以及医院、学校等实体。

“对名单内的平台,贷款和信托融资监管政策都有严格的规定,地方政府借道医院融资相当于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西部地区某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对融资平台放款之后形成租赁资产,银行也要求授信对象不能在银保监会名单内。”

冠县财政局向该租赁公司出具的函件称,冠县中医院以售后回租的方式融资8100万元,该局将督促冠县中医院按时、足额支付租金及其他应付款项。如冠县中医院未按时足额偿还租金,该局将及时协调资金予以代为偿付。

在支付前六期租金后,本应于今年7月支付的第7期租金出现逾期。

融资平台借道医院融资的方式在43号文印发后较为常见。交易结构通常为,通过学校、医院等售后回租向租赁公司融资,同时由政府一级平台为交易提供担保,资金交由当地政府平台使用。此前,湖南、贵州等地都有类似借道医院融资的项目逾期。

记者查阅中登网发现,2016年10月-2018年12月期间,冠县中医院通抵押医院设备,向六家融资租赁公司融资2.08亿。实际上,以医院设备公益性资产抵押融资并不合规。

财预[2016]175号文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进行抵押融资。

财政收入负增长

冠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隶属于山东聊城市。冠县城投公司出现违约的大背景是当地近年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城投再融资趋紧。

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冠县GDP增速3.8%,相比上一年度放缓2.9个百分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亿元,同比降低8.5%。

冠县财政局在2018年决算报告中称,在财政运行中仍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不足,第一个即为税源基础薄弱,缺乏支柱型、带动型企业,后续财源支柱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

决算报告显示,截至2018 年底,冠县政府债务余额21.87 亿元,在核定的债务限额23.05 亿元以内。

根据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计算,冠县2018年末债务率为57%,尚在警戒线以内。【综合财力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之和,冠县2018年上述三项数据为10.8亿、20.1亿和9.5亿,合计40.4亿】

冠县未公布隐性债务数据,如果加上隐性债务,其债务率将大幅上升。

决算报告还称,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肃债务管理考核问责,对超出财政承受能力、没有落实资金来源和制定融资平衡方案的项目,坚决不予立项,切实加强政府举债融资源头管控。(记者微信:yangzhijin21)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