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娱多元赋能,新文旅时代目的地机遇几何?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9月上海 共谋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00:00

2019年,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高新技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当产业边界被打破,文化和旅游领域会激发出怎样的新业态?文旅融合将如何继续深入?文旅产业又会触达怎样的新高度?这一切,充满想象空间。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不断深入融合,文化为旅游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推进旅游产品化升级;旅游则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传播渠道。如何跨领域、跨行业对旅游目的地发展进行多向度挖掘,以全新的思维应对智能时代的产业变革,实现1+1>2的融合效果,也将是值得行业关注的话题。

继成功打造三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之后,中国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将携手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再度推出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该盛会将于9月5日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隆重启幕。

本届年会将以“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为主题,聚焦智能时代亚洲及全球旅游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凝聚产业、资本、智库和政府间的多方共识和力量,共同探索各方在产业投融资、产品打造、业态创新、旅游营销等领域的创新经验和模式,推进文旅融合与产业智慧化发展,促进亚洲旅游经济共同繁荣。

亚太投资比重加大

世界旅游组织(UNWTO)将世界旅游市场划分为五大区域:即欧洲区、洲区、亚太地区、中东区、非洲区。目前,亚太地区、美洲区、欧洲区分列前3位。近30年来,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平均值,居世界之首。

2018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快速增长,达到121.0亿人次,相当于全球人口规模的1.6倍,全球范围内,参与旅游的群体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3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1%。其中国际收入连续4年增长,达1.59万亿美元。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的增速分别增长5.0%和3.1%。

拉动全球旅游增长的最大贡献无疑是来自亚太地区。2018年亚太地区旅游总人次达79.86亿人次,全球占比66%,旅游总收入占达1.71万亿美元,全球占比最大,达32%。

旅游发展活跃之处,旅游投资亦蓬勃。

2018年全球旅游投资规模达9648.1亿美元,创十一年来新高,较2017年增长4.8%。全球旅游投资版图中,亚太地区是旅游投资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区域,其规模占比38.7%,远高于美洲和欧洲的28.1%、25.1%的规模占比。

文旅融合正当时

全球旅游看亚太,亚太旅游看中国。

据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国内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为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9.94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

进入2019年,旅游发展增速仍在高位。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

泛文娱产业对于旅游赋能正在显现。今年,包括华谊兄弟、文投控股在内电影公司频频加码旅游项目,复星、万达、融创等巨头,亦加速布局新增量。

文旅融合的旗舰项目主题乐园,迎接黄金时代。5月,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2018年,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的各主题景点年总入园人次首度突破五亿,接近全球人口总数的7%——五年前主题娱乐行业的市场份额还仅仅是全球总人口的5%。

中国潜力集中显现。据前述报告,华侨城、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三大主题公园巨头,继续保持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四、第五和第六名之位,2018年接待总入园人次增长率均突破9%。2018年,环球影城度假区总入园人次增长率仅为1.2%,而华侨城集团的数字是15%,华强方特总入园人次上涨9.3%,长隆集团2018年总入园人次上涨9.6%。中国主题公园依旧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据英敏特数据,预计在2017-2022年间,国内主题乐园零售额以 17.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到 2022 年达 892.39 亿元。预计 2020 年,美国主题公园收入 90 亿美元,中国主题乐园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 一大市场。

AECOM另一份报告指出,按主题公园数量统计,2017年,中国主题公园中,游乐场/器械类占比最高为53%,奇幻/卡通人物占比 16%,历史文化占比 13%,动物 /海洋动物占比 9%,自然/景观占比 5%,演艺/媒体占比 2%,其他占比 2%。其中,具有明显主题的公园游客量会明显多于游乐场/器械类公园,游客量达百万以上的大型主题公园中,有明显主题的公园占比更高。 泛文娱IP将成为推动主题公园继续高速发展的最强新动力。

另一增量来自现场演出市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7月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514.11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经济规模489.51亿元,上升5.03%,其中,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0.26万场,比2017年场次上升8.33%,票房收入39.85亿元,比2017年上升5.87%,旅游演出6.31万场,比2017年场次上升9.93%,票房收入37.47亿元,比2017年上升9.21%。稳步向前的现场演出市场,推动目的地旅游,渐成趋势。

泛文娱力量赋能旅游,正当时。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设置了二十多个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话题,内容包括全球文旅发展趋势、文旅大数据洞察、工业文化与工业旅游、智能时代产业机遇与变革、文旅项目内容开发运营、目的地文化IP营销、文娱经济时代的旅游新增量、住宿业投资新机遇、住宿资产价值提升之道、中小单体酒店连锁化等。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包括“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主论坛、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论坛、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以及2019旅游及住宿业交流酒会等环节,年会将邀请到多位亚洲旅游行业的资深专业与企业领袖,共同探讨智能时代下如何赋能新文旅,充分挖掘旅游文化的创新商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带领与会者一同驶向新未来。

作为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组委会还发起举办2019(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和“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活动。「金枕头」奖评选将以大数据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聆听酒店消费者真实声音,甄选最具市场口碑和影响力的酒店集团、酒店品牌和单体酒店,发现中国酒店业转型升级中的榜样力量。「红珊瑚」奖评选通过大数据调研、互动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的方式,对亚洲各旅游目的地、旅游项目、旅游服务商、旅游人物等产业链各方进行客观评价,旨在为大众提供更多旅游消费指引的同时,也帮助旅游产业经营者和管理者了解产业的状况和市场表现,推动亚洲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2019(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和亚洲旅游「红珊瑚」奖的颁奖典礼将于年会当晚隆重举行。

年会流程设置:

9月4日

12:00- 22:00   嘉宾报道注册

19:00- 21:00   VIP欢迎酒会 暨 重要旅游资源对接见面会

9月5日

上午  08:30 - 12:00   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主论坛: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

下午  13:30 - 17:40   2019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论坛:赋能新文旅 共享增长极

13:30 - 17:30   2019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住宿业投资价值再发现

18:00 - 19:00   2019旅游及住宿业交流酒会

晚上  19:00 - 20:30   2019(第四届)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颁奖典礼

20:30 - 21:30   2019(第十六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

组委会联系方式:

活动咨询:黄女士 021-64265625  赖先生 020-87387325

媒体合作:陈女士 020-87387291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参会

活动行入口

陆想汇入口

及时了解年会最新动态,关注微信公众账号“金枕头”(微信ID:jinzhentou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