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利奇马”:70年来强度第5,影响时间是一般台风2倍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台风“利奇马”共造成5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37.2亿元人民币。8月22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防汛和防台风工作情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今年主汛期以来,先后有3个台风登陆影响我国,其中,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浙江沿海,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五,浙江、山东等地受灾严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利奇马”过程最大点雨量浙江温州福溪水库831毫米,突破浙江省历史极值。“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登陆浙江,影响长江、太湖、淮河、黄河、海河、松辽6个流域,12个省(市),长达8天,而一般台风影响时间只有3天。

人员死亡失踪集中在山区

郑国光介绍,这次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主要集中在强雨强风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占了2/3。房屋倒塌也集中在农村,房屋倒塌占到12.8%。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堵塞河流,形成堰塞湖并决口。根据永嘉县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8月10日,山早村堰塞湖决堤已造成18人遇难,14人失联。

郑国光指出,现在许多山区的村庄沿着小溪小河而建,浙江永嘉县上游雨下的很大,山洪来的急、来的猛。同时下游发生滑坡,形成的堰塞湖进一步提升了上游水位。堰塞湖很快被冲垮,巨大水流造成了人员伤亡和失联。

据悉,台风带来的降雨和平时的降雨不一样,时间短、强度大。“利奇马”总共带来了1532亿立方米的降水量,是一般台风的三倍左右,最大点雨量浙江温州福溪水库831毫米,突破浙江省历史极值。

叶建春指出,山洪灾害之所以造成伤亡比较多,是因为它的突发性、随机性比较大,防御难度也大。

根据统计,我国830多个贫困县,70%多都是易遭受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区域。

郑国光指出,农村和贫困地区薄弱环节在于缺乏防灾备灾的理念,居民对灾害存在侥幸心理。因为贫困县多是山区,处于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里,而且近年来有很多农村的青壮年到城市。危险来临时,群众自救能力相对不足。

基层山洪预警很重要

“只要能够提前预警,受威胁人员跑出来就没事。”叶建春认为提前预警对于减少山洪灾害很重要。

在防御台风“利奇马”期间,宁波发了15次预警。宁波市一级的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实时跟踪雷达监测、短历时的降雨预报,十分钟做一次分析,提前一到三个小时对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区域进行预报预警。

叶建春介绍了一则宁波山洪预警的典型案例。8月10日台风登陆浙江期间,凌晨5点钟的时候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三塘村山洪预警员是一个村干部陈满标,收到区里的山洪预警平台发给他的强降雨的预警信息,启动相关预案,他马上通知村干部组织危险区域的村民,这个区域有147名村民紧急转移,6点钟山体滑下来。

“如果预警不及时,没有这么强的针对性,没有5点钟发布预警,6点钟人员转出来,伤亡就难以估计了,所以山洪预警起到了很直接的作用。”叶建春说。

据了解,从今年入汛以来的统计,国家平台方面,水利部和气象局联合发布气象预警99期,在央视发了20期,针对性的预警启动了广播34.4万次,短信发了1474万条。甚至很多地方用铜锣进行针对性的预警,村干部拿着铜锣沿着村拼命敲、拼命喊“快跑”。 

北方也要防台风

台风北上是“利奇马”的显著特点,相较于常年多雨的南方来说,北方地区对防汛和防台风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

山东、河北、辽宁等北方省份河流多年不来水,河道干涸,滩地多为群众利用,在河道滩地种地种庄稼或建起蔬菜大棚,有的河道甚至还常年住着群众,一旦发生洪水将造成较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跟南方城市相比,北方城市遭受台风暴雨袭击的可能性和机会少一点,干部群众防台风暴雨的经验也相对少一点,基础设施包括排涝等方面的标准更低一点,为此要更注意一些。”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长李坤刚说。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李坤刚介绍,要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对一些高危企业、重要基础设施、施工场所、容易积水的低洼地区,特别是立交桥、车库等空间要加强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及时针对防洪排涝和有关情况严加管控,在紧急情况下关停。对广告牌、外挂空调、玻璃幕墙等高空建筑物也需要进行排查,进行加固或者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