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新一届主席 武汉企业家首现执委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8月22日,中国足协第11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召开,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副主席及执委被选举产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发现,本届足协班子中出现了优秀足球运动员、专家学者和足球产业从业者,行政官员的比例明显下降。新一届足协主席陈戌源此前曾任上港集团董事长,是上海上港俱乐部投资方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新一届足协执委易仁涛,是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明诚”)董事长。

该选举结果是对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足协与行政机关脱钩,吸纳更多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加入,保证足协领导机构的专业化等要求的贯彻。足协主席在人事、财务等方面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业内人士分析,陈戌源、刘奕、张亚东、孙华、易仁涛等优秀企业界人士进入中国足协管理层,表明了中国足球吸收借鉴成熟企业化管理经验,进行市场化资源配置的改革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执委四位候选人中有三位来自中超俱乐部,因此,易仁涛外不仅是足球产业界的唯一代表,他也是中国足协成立64年来首次出现在执委名单中的武汉企业界人士。

易仁涛在当选后指出,中国足球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包括国家队的成绩、职业足球的发展、群众足球的普及,也包括足球产业的兴旺。“我的当选说明了足球产业对于中国足球事业的贡献,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只有更多优质企业和企业家愿意投入到足球产业中,中国足球才能发展得更好。”

在这一届足协成员任期内,中国队将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这些大赛都是对中国足球改革成效的考验。

2018年10月,由易仁涛执掌的当代明诚一举拿下亚足联2021—2028年的全球独家商务权益,涵盖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亚洲杯、亚冠联赛等2000多场赛事,打破了外国企业在该领域长达27年的垄断创造了由中国公司主导国际顶级体育IP独家开发的记录。

本次武汉本土企业家当选足协执委或将促进武汉足球事业的发展。易仁涛透露称,亚足联主席或秘书长将于年内访问武汉,考察武汉足球环境,提升武汉城市足球品牌在亚洲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