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Markit制造业PMI十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美股盘中由涨转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22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今天开幕,市场静待美联储官员释放最新政策信号。当地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但开盘不久后,市场迎来不及预期的Markit制造业PMI,加上美联储官员放出不愿进一步降息的风声,市场忧虑情绪升温,美债收益率曲线再现倒挂,股票指数全线由涨转跌,截至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30%,标准普尔500指数跌0.59%,纳斯达克指数跌0.96%。

此前一个交易日,美零售商巨头公布超预期业绩,缓解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美股走势获得提振。今天,迪克体育用品、连锁百货店Nordstrom、会员制仓储式零售商BJ'S继续公布了好于预期的财报,股价集体走高,截至发稿,三只个股盘中涨幅一度达到5%、13%、15%。

此外,特斯拉盘初跌逾2%,报道称上海工厂电力配套项目预计到9月底具备送电条件;高通涨0.83%,该公司回应称,“5G芯片报废影响OPPO、小米等”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迪士尼微跌,该公司否认虚增数十亿美元收入指控,美国证监会已介入调查;苹果小幅上涨,该公司回应iPhone辐射超安全极限称已获所有销售国家认证。

中概股方面,跟谁学开盘后小幅下跌,但盘前一度大涨逾12%,该公司上市后首份财报出炉,同比实现扭亏为盈;58同城盘中跌逾5%,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41.35亿元,同比增长20.5%,但预计三季度营收增速较二季度放缓。

今天稍早前,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将7月降息25个基点的举措视为维持经济扩张的“保险性”降息,原因是防范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檫进一步升级、通胀水平低迷。官员们强调,此次降息仅为“周期中的调整”,未来利率走向没有“预设路径”。

全球央行年会开幕,关注央行官员讲话

随着全球央行年会周四开幕,市场关注点已经转向了各国央行官员的讲话。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都将在当天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周五进行讲话。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表示,美联储不应该在上个月进行降息,她认为这不是必需的。她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支出支撑,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在没有证据表明经济下滑前,不打算进一步放松政策。她认为,经过7月降息后美联储处于中性或平衡宽松状况,在当前经济状况下,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是合适的。乔治是在7月议息会议上投票反对降息的两位委员之一。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FedWatch工具,截至目前,市场对9月再次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达到95.8%。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这次会议上鲍威尔可能还是会强调要采取必要措施保持经济增长,同时关注贸易争端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

“因为需求端目前暂时还不错,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引起市场担忧,所以鲍威尔还是会相对谨慎,避免释放过多的鸽派信号而引起市场预期过高、最后因为低于预期而导致市场大幅波动。”章俊说。

Markit制造业10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2000人,达到209000人,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分析指出,失业救济申请人数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附近,显示劳动力市场表现仍然强劲,或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

然而,制造业数据显示的却是另一番经济情景。周四开盘后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是自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的荣枯线下方,低于预期的50.5,也低于前值50.4。此外,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0.9,低于预期52.9,低于前值53.0;美国8月Markit综合PMI初值50.9,低于前值52.6。

IHS MARKIT经济学家Tim Moore表示,8月的数据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将继续放缓,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表现远逊于今年年初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