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板”重要性跃升:监管推动打造区域性“中登”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8-23 07:00

辖区内非上市金融机构仅仅是当下四板市场需要重点拓展股权托管服务的一类,而监管层实际上最终希望区域性股权交易所能够成为地区性的中国登记结算公司。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塔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就是俗称的四板市场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整顿、合并混沌的数年时间,在2018年中段随着证监会逐批完成各地区区域股权市场验收备案工作,四板市场整合落下帷幕,并以“新四板”的姿态重生。

“新四板”时代,顶层设计明确,配套规则也陆续出炉,而各地区域股权中心也明确了股权业务仍是重中之重。但毕竟处在塔基,四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扮演的角色也相对底层和边缘,发展之路漫漫。

近期监管层密集出台的几项政策赋予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多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其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宋文辉 图

然而新四板市场的发展路径在近期出现了转折,近期监管层密集出台的几项政策赋予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多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其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这便是监管层要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重视股权托管工作,积极拓展登记托管的企业种类和范围,为辖区内未上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证券机构提供良好的股权登记托管服务。

“股权托管是监管体系中重要的一环,过去很多金融机构的混乱都是始于股权混乱,而推动四板市场承接非上市金融机构的股权托管工作无疑提升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地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进一步为四板市场业务的拓展留足了空间。”华北地区一家股权交易中心的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记者近期了解到,包括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在内多家四板市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为辖区内的非上市主体尤其是金融机构提供股权托管服务。

分食非上市股权托管蛋糕

7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对外公布《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下称“《办法》”)这标志着以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主体建立全国非上市银行股权登记托管体系的建设工作将正式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还表示,除商业银行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权托管也参照适用本办法。

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来说,这是一次拓展业务的机会,仅仅是非上市银行的股权托管业务市场就非常巨大。

按照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显示,我国共有4090家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这其中未上市需要进行股权托管的银行仍有接近4000家左右。

而银保监会还提出硬性要求,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原则上应于2020年6月底前将股权托管至符合《办法》要求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等托管机构,也就是说近一年的时间是新四板拓展托管业务的黄金时段。

随后证监会层面也当月发文指导各地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拓展登记托管的企业种类和范围,为辖区内未上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证券机构提供良好的股权登记托管服务。

对此齐鲁股权中心董事、首席研究员高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登记托管业务是资本市场的基础业务,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塔基,这个业务更是非常重要。依托登记托管产生出来的股权服务管理功能是资本市场最广泛的服务功能。

“我国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的股份登记托管业务在中登公司,而非上市公司登记托管尚未得到有效管理,尤其是未上市的股份公司。工商登记这一块,仅登记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股份,在企业增资、扩股或股份转移时并不实时进行工商变更登记。从这一角度来讲,监管层重视并强调区域股权市场的股权托管功能,也是为更广大的非上市公司、非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权提供登记便利和保障,进而有利于企业的股权规范和利用股权进行融资。”高鹏飞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非上市银行落实托管业务的速度很快,北京股权交易所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部分村镇银行、外资银行等北京注册的银行机构及保险公司,都已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建立联系,并按照监管要求启动股权托管程序,已经有北京农商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几家完成了托管。”

高鹏飞则透露,山东省全部13家未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全部完成了托管,确权比例高达93.56%,山东省也是全国首个完成区域内全部城商行、民营银行股权实质性登记托管的省份。

金融体系地位跃升

事实上,辖区内非上市金融机构仅仅是当下四板市场需要重点拓展股权托管服务的一类,而监管层实际上最终希望区域性股权交易所能够成为地区性的中国登记结算公司。

高鹏飞对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从功能的发挥角度来看,四板市场不是中登在地方的补充,他们在股权登记托管方面的功能是一致且相同的,只不过中登股权登记托管面向的业务对象是上市公司与新三板挂牌企业,服务于大中型企业,而区域性股权市场面向的业务对象是更广大的非上市公司及非新三板挂牌公司,服务于更多的企业。”

回顾2017年区域性股权市场顶层监管规则初定之时,监管层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希望是“四板市场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建立证券账户对接机制,将区域性股权市场证券账户纳入到资本市场统一证券账户体系”,而如今这一想法再进一步,各地四板市场完成辖区内各类非上市企业的托管后,所有交易所连在一起就是中国非上市,非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股权托管库。

“无论从监管还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角度来讲,基于股权托管都可以延展在很多的可能性,包括为监管层的监管决策提供数据,或是有针对性的帮中小微企业更好融资等。”前述华北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中层表示。

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便将自己为非上市银行提供的托管服务称之为监管的第二只眼,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的穿透式管理,提高股权透明度。

从延展性来讲,四板市场的托管登记服务还解决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市场的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即摘牌企业的股权问题。

记者了解到,多家从新三板摘牌后的企业选择了在所在辖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所挂牌,托管股权。

“新三板挂牌企业摘牌后,一些外部股东非常担心自己的股权流动性丧失或是在摘牌后确权都成问题,但四板市场的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帮新三板市场缓解了一部分摘牌后的压力。”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表示。

如前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已经为78家新三板摘牌企业进行股权托管服务。同时还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例如集中登记管理企业股权,置备股东名册,规范股东持股行为,推动股权融资和股权有序流转;同时按照上市审核指引为股东人数较多的企业进行股权整理,规范股权结构等。”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