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冲刺千亿样本:时代中国深耕大湾区 三年业绩翻番欲规模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8-23

2019年8月6日,时代中国打响粤系房企2019半年报的第一炮。财报显示,上半年,时代中国合同销售额312.3亿元,同比增幅超20%。

翻阅过往年报,2016-2018年,时代中国的销售额分别为293亿、416亿、606亿,短短三年内销售翻番,正在大步冲向“千亿俱乐部”。

作为粤系房企的代表之一,时代中国发展至今20年,扩规模、谋转型,快速的增长与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密不可分。截至目前,时代在大湾区的布局已深入住宅开发、城市更新、商业、社区服务、家居家装、教育等各个方面。

2019年,在房地产融资全面收紧的背景下,资源愈发向头部房企倾斜,并购、退场等戏码在中小房企中时有上演。时代中国携模式与资金优势,有望在这一轮行业巨变中实现突围。

重仓大湾区

半年业绩之考,时代中国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同比上升。其中,销售面积同比增36.9%至206.4万平方米;合约销售额同比增20.1%至312.3亿,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含清远地区)仍是销售贡献主力,上半年该区域的销售额占比高达93.3%。

具体而言,合约销售贡献基本都来自于大湾区7座核心城市,按城市划分,广、佛、珠三市的销售金额合计占比达70%以上。其余,东莞、中山、惠州、江门、清远合计占比21.2%,长沙占比6.7%。

随着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城市群的发展被视作新一轮经济增长热点。“现在鼓励发展大城市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曾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的发展,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是最重大的变化,并将对下一站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一家老牌粤系房企,时代中国持续深耕珠三角地区20年,截止2019年上半年,其拥有120个处于不同阶段的主要项目,其中大部分位于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惠州等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升级为国家战略后,时代中国在该区域的投资价值及发展潜力日益凸显。

同时财报显示,时代中国亦在加大对湾区的投入。2019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共新增21幅地块,建筑面积约517万平方米。至此,时代中国在15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2308万平方米,较2018年底增长25%。这些土储主要分布于国内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土储占比约90%(含清远地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利好面看楼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后续土地储备规模大的房企,发展机会更大。

在政策红利加持下,时代中国对业绩的上行似乎底气十足。

2019年初,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到:“去年定的目标550亿,最后实现606亿,今年的目标是750亿,也许会达到800亿元,向千亿发展,我们正在路上。”

从布局上看,时代中国在加码大湾区的同时,其也在逐步布局广东省其他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中国其他高增长潜力的区域。2018年底进入成都后,2019年初落子杭州,其后,又进入粤东地区的汕头、汕尾、河源等城市。

在积极拿地的同时,时代中国财务表现也较为稳健。上半年净负债比率为70.8%,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为258亿元,可充分覆盖短期负债,拥有良好的流动性。2019年上半年,时代中国信用评级先后获标准普尔提升至“BB-”,获联合信用评级、中诚信证券提升至“AAA”。资本市场表现出对该企业发展的充分信心。

旧改加速转化释放红利

自2018年3月,时代中国确立“城市发展服务商”的新定位,提出要在确保核心业务住宅开发板块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更新、商业、社区服务、家居家装、教育等新业务。其中,城市更新加速转化,带动多项盈利指标大幅提升。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时代中国营业额达159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为52亿元,同比增幅达76%;毛利率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至32.5%;净利润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43.8%。

中泰国际分析师刘洁琦认为,毛利大幅增长主要由城市更新业务的转化所带来,上半年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8.2%上升至32.5%,其中城市更新业务毛利率高达84.9%。

2019年上半年,时代中国成功转化4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两个位于广州,佛山、江门各一个,总货值近319亿元,预计中短期内将有更多项目转化。

兴业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城市更新业务是时代中国的第二大看点,未来或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来源。

此外,时代中国借助旧改,将其与未来小镇结合在一起。“原来这些地方是有产业的,例如比较早期地段的工业、产业园区,这块的业务跟城市更新的业务非常的紧密。”岑钊雄称。他透露,推进较快的项目,一个是佛山的创客小镇,目前拆迁已经完成,如果顺利的话,年内一部分的土地会转化出来。另外,广州的瑰宝小镇,目前正在拆迁。

招银国际分析师黄程宇则认为,时代中国的土储仍然具有竞争力,但下半年随着房地产融资收紧以及市场销售转弱,可能会在下半年放缓公开市场拿地,集中精力加快城市更新转化。

前述的中泰国际分析师刘洁琦还指出,近期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环境不断改善,时代中国可以保持目前积极的旧改转化节奏,有望在2019-2021年转化超1000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调整交付节奏以及城市更新业务的毛利率假设,我们分别提升2019-2021年应占核心净利润预测5.5%、0.5%、1.5%。”刘洁琦进一步表示,相信以大湾区旧改为抓手,时代中国可以积极扩充土储,实现规模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