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农险样本:险企员工持股进退之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8-23 07:00

8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农险”)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的信息披露公告》。根据公告,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份数为2.1亿股;认购价格为1.58元/股;参加对象分为三类: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

员工持股是否意味着有上市计划?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非上市公司也可以有员工持股,但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与股价的波动联系在一起,激励作用更直观。目前,共有8家中资保险公司上市,另有多家保险公司曾对外表达过上市意愿。

拆解员工持股计划

原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有效股份或出资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或注册资本总额的10%,且不得成为公司最大股权持有者,不得改变公司控制权。

按照这一要求,国元农险表示,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份数为2.1亿股,占国元农险目前总股本的9.98%,未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且持股计划不会成为公司的最大股权持有者,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改变。单个参加对象所获取的公司股份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国元保险成立于2008年,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安徽的财产险公司。根据国元农险的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国元农险共有30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的共有5家,分别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8.18%)、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78%)、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77%)、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5.26%)、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19%)。

根据国元农险的公告,持股计划的认购价格为1.58元/股。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部门负责人,公司部门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及投资、精算、再保等业务骨干;分公司负责人、分公司部门及所属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皖中心支公司负责人及支公司主要负责人。

对于持股计划的方式,据了解,国元农险采用参加对象出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持有公司股份的方式。这是员工持股计划的通用方式。例如,众安在线的员工持股计划是由众安在线股东之一的优孚控股向两个控股实体上海灏观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谦果投资合伙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转让6000万股份,这两个控股实体的权益由一名普通合伙人和98名个人(一名董事以及7位高管、其余为公司员工)持有。

员工股权进退

在保险业实施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有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员工持股对于建立股东、保险机构和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完善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保险机构薪酬激励机制,增强企业竞争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但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朱俊生强调,“一是避免股权纠纷。股权激励计划直接与公司经营状况和员工绩效直接挂钩,要求财务规范,保证绩效考核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员工取得公司股权以后,作为新股东,要有效协调与老股东在公司经营管理、发展战略上可能的分歧。因员工离职等原因,公司需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回购股权激励的股份。二是股权方案要尽可能完备。比如,要对各种触发机制做好事先约定,比如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组织机构变化、员工职位变化、离职、退休、死亡、工伤等,避免可能存在的纠纷。”

此外,员工持股是否意味着有上市计划?对此,朱俊生表示,“非上市公司也可以有员工持股,本质上是股权激励。当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与股价的波动联系在一起,激励作用更直观。”

国元农险在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中表示,如果公司在6年内未实现上市,持股期限为6年,自公司股份登记至合伙企业名下之日起算。如果公司在6年内实现上市,持股期限为上市前的时间加3年,自公司股份登记至合伙企业名下之日起算。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对外表达了上市的意愿。例如,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除天茂集团外其他全部少数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长安责任保险第一大股东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表示,要争取在未来8-10年内实现盈利-增资-上市三部曲。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