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左右为难 鲍威尔央行年会讲话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8-23 07:00

虽然目前市场有所企稳,恐慌情绪暂时缓解,但对美联储加码宽松提振信心的期望从未散去。美联储在特朗普政府的公开施压与市场不断加码的押注中,陷入了两难境地。如何既保持央行政策的独立性,又能让特朗普政府或市场交易员“满意”,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难题。

似乎已经成为“新常态”:在每个可能的政策节点,美国总统特朗普都会“先声夺人”,提前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展开抨击,公开要求其加大降息力度。美国总统不干预央行货币政策的“老传统”似乎已被束之高阁。

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将7月降息25个基点的举措视为维持经济扩张的“保险性”降息,主要是为防止美国通胀过于低迷,预防全球经济放缓与贸易摩擦升级拖累美国经济。美联储强调此次降息为“周期中期的调整”,未来利率走向没有“预设路径”。

虽然目前市场有所企稳,恐慌情绪暂时缓解,但对美联储加码宽松提振信心的期望从未散去。-IC photo

在会议纪要公布前后,特朗普多次向美联储“开火”,强调美联储是当前美国经济的“唯一问题”,并将鲍威尔比作“不会推杆进洞的高尔夫球手”,他呼吁美联储应该尽快降息100个基点,并且重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8月22日,美元指数窄幅波动小幅收高,美国三大股票指数小幅上扬。分析指出,此次会议纪要与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的论调基本一致,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显而易见的是,市场仍然在担忧,美联储是否有足够意愿进一步降息以防经济下滑。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9月份再度降息。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无论是从7月会议后出炉的通胀数据来看,还是从近期贸易局势变动以及美债收益率倒挂影响下的市场波动来看,7月会议纪要或不足以反映过去三周的变化影响。

因此,市场焦点已经转向鲍威尔本周五将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市场预期与美联储会议纪要传达的信息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如果鲍威尔的讲话不及预期般“鸽派”,风险资产可能迎来新一轮抛售。

美联储头顶“两座大山”

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在7月底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强调降息是“周期中期的调整”,而不是一个大的降息周期的起点。

由于不及预期“鸽派”,美联储此次降息25个基点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不仅金融市场随后陷入了短期波动,美联储还遭遇了特朗普的猛烈炮轰,甚至被质疑降息是出于“政治压力”,对美联储的权威与政策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自7月降息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在经历“一波三折”后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政府宣布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商务部在8月22日已经回应称,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市场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前景黯淡,避险情绪空前高涨,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下行,10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被普遍认为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美股市场遭遇剧烈波动,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天暴跌800点,创下年内最大的单日跌幅。白宫不得不出面安抚市场,为经济衰退忧虑降温。

虽然目前市场有所企稳,恐慌情绪暂时缓解,但对美联储加码宽松提振信心的期望从未散去。美联储在特朗普政府的公开施压与市场不断加码的押注中,陷入了两难境地。如何既保持央行政策的独立性,又能让特朗普政府或市场交易员“满意”,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难题。

事实上,即使7月这次降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委员们立场分歧也不小。会议纪要显示,一方面,多数委员们将其视为“周期中期的调整”,是防止经济放缓的“保险性”降息,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当前仍然良好,甚至有两位委员投票反对降息;另一方面,不止一位委员支持7月降息50个基点,认为美联储可以更积极地展现“鸽派”立场。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截至8月22日发稿,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现在预测美联储在9月会议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8.1%。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团队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一场基本面恶化与美联储政策转向及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得以解决的市场希望之间的对决游戏。由于美联储进行的10年来首次降息并未对市场产生预期影响,而随着时间推移中美之间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看起来变小,“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和“贸易看跌期权”(Trade Deal put)或已到期,令投资者不得不面对一个潜在现实,即不会再有反弹的下半场。

Michael Wilson团队指出,无论国债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不认为这是一个周期中(mid cycle)的放缓,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数据也不支撑当前是周期中期的观点。

“我们认为美联储陷入了困境。”分析师指出,市场希望降息50个基点,而美联储一贯不想让市场失望。但问题在于,上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消费者将美联储10年来的首次降息视作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信号,从而可能导致(消费者)支出更加谨慎。如果降息25个基点对消费者产生这样的影响,那么降息50个基点可能会导致他们更不愿消费。

央行年会鲍威尔讲话是看点

目前,备受关注的全球央行年会正在美国杰克逊霍尔召开。云锋金融研究及策略执行董事马文慧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本次年会主题是“货币政策的挑战”,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

“就在刚刚发表的7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就表明货币政策面临多重挑战,包括政策利率接近零利率下限、对中性政策利率水平了解不足、通胀对资源利用率反应降低、以及通胀预期和通胀结果之间的不确定关系等。”因此,马文慧认为,鲍威尔讲话仍避不开讨论上述挑战和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

“从数据看,7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新出炉的通胀数字更高,也没有给联储更多大幅降息的理由。我们跟踪联储的动向,包括‘联储在听’系列会议和芝加哥联储研讨会,认为联储讨论货币政策框架,从方向上是有意容忍更高的通胀,愿意保持较低利率水平。本次研讨会正值市场关注货币政策的风口浪尖,此前的市场交流也比较充分,我认为鲍威尔大概率延续此前论调。” 马文慧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这次会议上鲍威尔可能还是会强调要采取必要措施保持经济增长,同时关注贸易争端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因为需求端目前暂时还不错,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引起市场担忧,所以鲍威尔还是会相对谨慎,避免释放过多的鸽派信号而引起市场预期过高、最后因为预期差而导致市场大幅波动。

花旗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指出,7月会议纪要显示两名非投票委员出于对低通胀的担忧倾向于降息50个基点,不过会议上并未就这一选项展开深入探讨,表明大部分投票委员与鲍威尔更温和的降息态度一致。

“贸易局势以及收益率曲线倒挂近期加大了市场下行压力,市场聚焦在周五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鲍威尔讲话可能带来的新信息。”吴晶晶认为,鲍威尔可能在讲话中提示增长下行风险,并给出进一步宽松政策的信号以安抚市场情绪。如果避险情绪过盛导致风险资产大幅被抛售,美联储在9月则可能需要推出更为激进的宽松政策。

花旗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基本预期是9月降息25个基点。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存在,但前提是市场在此之前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且美国经济数据展现明显颓势。

吴晶晶指出,市场可能已经计入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如果鲍威尔在年会上的发言继续强调7月降息是“周期中期的调整”,且并不提及近期市场波动及下行风险,那么风险资产可能因为投资者的失望情绪而遭到短期抛售。

而马文慧提醒,即便联储可能有意容忍更高通胀、保持低利率更久,但考虑到目前的市场对于宽松的预期较为激进,有观点认为,无论鲍威尔说什么,市场可能都会有所失望。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