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城投评级调整全记录:71家上调,4家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8-23

在企业年报披露完毕后,5-7月迎来发债主体评级调整的高峰期。城投公司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发债主体,其评级调整也引起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显示,截至8月22日,共有71家城投主体评级被上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9家;共有4家城投公司主体评级被下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3家,处于近年来较低的水平。总体而言,城投评级调整易上难下。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2019年以来,城投借款取得现金流入以及城投债发行融资均较此前出现回暖,这从逻辑上验证了城投融资状况的边际改善。

梳理发现,城投评级上调,一方面是因为所在区域财政经济实力较好或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边际改善,另一方面在于城投公司现金流改善、债务压力缓解。此外,融资平台整合后城投公司资产规模上升,助推评级上调。而4家城投公司评级下调主要因为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存在流动性风险。

评级上调多在东部省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共有71家城投主体评级被上调。其中,调整前评级为AA的居多,合计48家,占比达到三分之二。换言之,评级调整后,这48家城投主体评级将升至AA+。

在债券市场,AA级主体也被认为评级较低,因而更容易获得评级上调机会。当市场情况较差时,AA评级主体债券难以成功发行。如果上调至AA+,发债难度将明显降低。

从上调评级的城投公司所在省份分布来看,江苏、浙江、山东三省最多。三省合计36家城投公司被上调评级,占到上调评级公司数量的一半。原因在于,一方面,三省经济发达,存量融资平台主体数量也较多;另一方面,三省财政实力较强,对平台评级上调形成有力支撑。

比如山东临沂城投主体评级由AA+调升至AAA,这背后是临沂财政收入增速上升较多。预算报告显示,2018年临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亿,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回升5.4个百分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加意味着其能给城投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财政实力增强外,城投评级上调的原因还有公司现金流改善、债务压力缓解。另外就是城投平台的资产中,土地储备相对较多,资产具有良好的变现能力等。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今年以来,基建政策持续发力,城投相关项目数量增加,城投经营环境和融资环境继续改善,这也是城投评级上调的主要原因。

去年下半年开启的融资平台转型整合也助推城投评级上调。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印发后,地方融资平台的转型也在快速推进。多地已制定融资平台转型方案,要求市级平台公司数量控制在3个以内,县级平台公司控制在2个以内。这意味着一些平台将注销,一些平台则将整合在一起组成新的企业。

比如,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调升理由为,银川市住房保障投资公司的股权划转至银川城投,其经营业务也整合至银川城投,银川城投的重要性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对于这类调整,周冠南表示,城投整合经营性资产后会增强其实力和资产规模,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4家城投评级下调

不过一些城投公司的整合则会削弱其实力,当然这是少数。

“2017年买了西南某地市旅投平台的债券,当时主要考虑到旅投现金流还不错。但是去年并进来交投后,反而恶化了旅投的现金流,因为交投债务负担太重。现在这只债券在市场上不受待见,要卖出去得亏损10%。”沪上一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表示。

幸运的是,他所持有的这只债券并未被下调评级,但近期有相关案例发生。7月末,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公司的评级被下调,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营业务发生较大变化,原有工程施工等业务划转至北投集团,从而专注于从事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业务。而高速公路投资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资本性支出压力明显加重。

此外,还有四川金财金鑫投资公司、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楚雄州开发投资公司评级被下调。

其中,四川金财金鑫投资公司主要因为公司存在借款逾期,资产流动性很弱,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且存在一定的或有负债风险。吉林交投主要因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短期偿债压力大,委贷不良和或有事项风险仍未解决。

楚雄开投评级下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资产流动性较弱、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利润、公司已完工项目应收款项资金回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授信使用完毕等。

周冠南认为,城投主体评级下调和城投非标违约的主要原因相似,主要是所在区域经济实力较弱、财政收入下滑、短债偿还压力大、对外担保比率较高且被担保对象资质较差等。

周冠南建议,挑选城投债首先需考虑城投所在区域的经济、财政实力,其次看地方政府的支持能力和意愿,最后需关注区域债务化解方案的出台和落实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