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零部件再上清单!中国对美产汽车恢复加征25%关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8-23 20:59

消息发布后,美股汽车股盘前下挫。

8月23日晚间,据央视新闻,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这意味着,美产汽车和零部件再次纳入加税清单。

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2019年3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4月1日起,继续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随后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不过,那次列出的名单中,并没有涉及此前暂停加税的乘用车和汽车关键零部件。

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再次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同时,恢复加征关税的汽车及零部件商品,将纳入第三批可申请排除的范围,接受申请办法将另行公布。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一年进口整车120万辆,其中26.7万辆来自美国,价值大约130亿美元。消息发布后,美股汽车股盘前下挫,截至发稿,特斯拉跌1.52%,通用汽车跌1.91%,福特汽车跌1.77%。

不过,业内分析指出,中国进口的美产汽车中,占销量大头的并不是通用、福特等已经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车企,也不是林肯、特斯拉等美国品牌,而是在美国生产的德国汽车品牌奔驰和宝马。

资料显示,奔驰GLE级、GLS级、R级都是出美国自斯卡鲁萨工厂,而国内能买到的进口宝马X3、X4、X5、X6基本都来自于美国Spartanburg工厂。此外,雷克萨斯RX、ES、丰田塞纳和红杉、讴歌CDX和NSX、英菲尼迪QX60等车型也都产自美国。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