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来了,哪些公司符合条件?对A股有何影响?

21综合
2019-08-23 21:40

市场期待已久的“境内分拆上市”终于迎来纲领性文件。8月23日,证监会宣布,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规定》明确了分拆试点条件和流程。

此前,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明确表态将分拆旗下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包括东港股份、西部材料、岭南股份、金固股份、深康佳A、上海电气、力帆股份、乐普医疗、盈峰环境。

为什么要分拆上市?对A股有何影响?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将部分业务或某个子公司从母公司中独立出来进行IPO,并将其在子公司中拥有的股份分配给母公司的股东,母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和绝对持股数量不变。

分拆上市具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区别在于母公司主体是否上市,广义上的分拆上市中母公司已上市或未上市均可;狭义上的分拆上市则仅指母公司已上市的情况。

新时代证券表示,分拆上市对上市公司有诸多积极影响,但需施以严监管。

具体来说,分拆上市有以下好处:

1、提升母公司的市值

分拆上市能够重塑上市公司估值体系,一是分拆上市后公司不同业务将被重新估值定价,有助于避免高估值业务被低估值业务拖累;二是由于不同市场存在估值差异,分拆后的子公司在估值更高的市场上市后母公司亦可获得资本溢价。

2、增强公司融资能力

当母公司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而子公司价值被高估时可以选择分拆上市;反之,则以母公司为主体进行再融资,两条股权融资途径的建立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

3、进行子公司管理层激励

子公司上市后,可以通过股票期权的制度设计对子公司的管理者进行更好的激励。

此外,分拆上市还有提高管理层效率、帮助上市公司给市场传递信号、寻求友好股东抵御敌意并购等积极作用。

不是想拆就能拆!

上市公司分拆应同时满足7个条件

从证监会发布的《若干规定》来看,境内分拆上市限制较多。这也意味着大多数公司不能“想拆就拆”。

根据《规定》,在分拆试点条件方面,上市公司如拟实施境内分拆上市,需满足七项具体要求,涉及上市年限、盈利门槛、拆出资产规模等,保障上市公司留有足够的业务和资产支持其独立上市地位;同时要求拟分拆上市子公司达到规范运作标准、分拆后母子公司均符合“三分开两独立”要求。

同时,《规定》对于防止所谓“资本运作”,限制上市公司实控人等“造壳致富”等方面都有针对性的措施。

比如,为了限制企业无谓“造壳”,规则上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年已经进行过募资的业务和资产以及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业务和资产,不能作为子公司进行分拆。这样就防止了上市公司既享有原上市公司的上市红利,再继续分拆上市,占用资本市场资源。

而分拆后的子公司,现高管和原母公司管理团队等关联人持股比例也不能超过10%,进一步抑制管理层等通过“造壳”致富的路径。

此外,最近3年受到证监会处罚、或者1年内受到交易所处罚的企业,都不可以进行分拆上市。

能拆的上市公司不足百家!

相关概念股需警惕

分拆条件确定之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有多少,相关概念股有哪些也是市场的焦点。

据WIND数据显示,根据7条上市规则进行筛选,初步来看,剔除与上市公司业务相同相似、剔除金融和地产的上市公司,有资格分拆子公司上市的A股公司不足100家,占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到3%。考虑到分拆之后的子公司还要满足上市条件,涉及到的公司规模整体会更少。

“规则出台之后,不少企业会被归类为‘分拆概念股’,投资者应该更加谨慎考虑,目前来看,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可以分拆,更不是概念炒作的利好信息。”有投资人士分析。

此前亦有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分析,目前来看,市场上合适的主体并不多,很多上市公司子公司在财务、人事等方面独立性不强,分拆上市需要一个过程,符合当前政策要求的合适资产也需要进一步筛选。

德邦证券投行部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拥有多产业平台、各业务独立且达到一定规模(关键是净资产或净利润)、相关业务之间关联性较少、不存在同业竞争及较大金额关联交易的上市公司,比较适合进行分拆上市。

(来源:综合自证监会、新时代证券、东吴证券、中国证券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