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再被下调评级:标普下调天津滨海建投集团评级至“BBB-”,展望负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元劳谦 深圳报道
2019-08-23 13:03

8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下调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滨海建投集团)的评级至“BBB-”,预期未来两年滨海新区政府将面临较重的债务负担。滨海建投集团受归滨海新区政府全面管控。

标普表示,在更新后的评级准则中,对政府债务负担的评估在个体信用状况中的权重较此前有所提高。预计滨海新区政府近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经济改革将制约其预算执行情况和债务负担。滨海新区定位为旨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业区,表明其高度依赖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滨海新区政府同样也有动力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举措,例如减税和大规模资本支出等,以留住目标企业和拉动高工业产出。

滨海建投集团在天津滨海新区交通运输、日常民生和其他关键领域的主业经营,具有高度的政策和战略重要性,因为该公司是滨海新区最大且最重要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由于一些受关注产业类政府关联实体发生兑付危机,当地国企的融资环境可能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兑付危机升级和市场情绪大幅波动或将影响滨海建投集团获取信贷或提升其融资成本及再融资风险,尽管标普认为滨海建投集团获得的政府支持通常比大多数产业类政府关联实体更强。2019年上半年,滨海建投集团发行了约90亿元境内债券,并完成到期债务的再融资。该公司仍有166亿元债务将于2019年下半年到期。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