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正大集团接手华夏人寿概率大,中天金融恐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9-08-23 19:18

从2015年华资实业计划“入主”华夏人寿落空,到2017年中天金融筹划购买华夏人寿股权进度搁浅,华夏人寿新任大股东历经4年仍未尘埃落定。

今年以来,随着中天金融收购遇阻,收回地产板块并复牌,市场一直传言将有新买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23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夏人寿新买家大概率为正大集团,收购股份份额或在30%左右。

 

中天金融收购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中天金融披露的拟以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份,而其交易对手为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胜世纪”),其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股份为33.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启信宝查询华夏人寿股东情况发现,北京千禧世豪与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股份,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山东零度矩阵商贸有限公司持股13.9%为第三大股东,北京中胜世纪持股13.40%为第四大股东。

如按照新买家收购华夏人寿30%股份来算,虽然不能确定正大集团的交易对手是否也为北京千禧世豪与北京中胜世纪,但中天金融有可能退出此笔收购交易,由新买家接手。

根据相关规定,中天金融需在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期间每隔十个交易日发布一次进展公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天集团8月13日发布的最新《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中获悉,中天金融已向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支付了定金 70 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购买事项所涉相关事项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和论证,并且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本次重大资产交易事项,具体方案需进一步论证后,报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

公告中指出,公司与交易对方虽已达成初步交易方案,但仍处于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就方案所涉及重大事项进行汇报、沟通、咨询和细化的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此外公告中还提示投资者,收购华夏人寿尚未签署正式的转让合同或协议,具体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此收购仍未进入实质性审批程序,最终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 2017年4月,中天城投的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天金融,以聚焦金融业,这一大跨度转型即为收购华夏人寿埋下伏笔。

2017年11月21日,中天金融公告披露拟以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2017年12月29日,中天金融发布了两则公告,分别为收购股权和资产出售的补充协议公告。其中资产出售补充协中称,“由乙方(金世旗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受让中天城投10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230亿元至250亿元人民币。”中天城投作为旗下运营实体业务的主要平台,此次交易被看作中天金融逐步剥离地产业务,从地产转型金融的重要举措。

此次补充协议还表明,在中天金融将定金从10亿提升至70亿元并支付后,其已成功取得华夏人寿33.41%股份表决权,入主华夏人寿似乎已板上钉钉。

但该收购方案一直未得到监管审批。更有些出乎市场预料的是,2018年12月12日,中天金融公告表示,“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将从金世旗产投手中收回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同时解除与贵州天宸不动产投资签署的相关协议,此举意味着已经被置出的房地产业务将回归上市公司体系内。

一位接近中天金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回收地产业务来看,收购进展应该并不顺利。但已经进行到这一步,如果就此作罢确实可惜。

21世纪经济报道也就正大收购华夏人寿的消息向中天金融求证,并询问其是否退出收购和目前进展。但截至发稿,中天金融方面未对记者作出回复。

 

正大扩大在华金融布局?

继中天金融之后,市场上传闻接受新买家主要有两家,平安集团与正大集团。其中,平安集团传闻接手已有好几个月。

前述近中天金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平安集团接触更久,但价格方面一直未谈拢,后才有正大入局。

而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办,在中国以外称作卜蜂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从其业务范围看,正大集团是一家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40年来,正大集团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目前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员工超8万人,拥有正大饲料、正大食品、正大鸡蛋、正大种子、卜蜂莲花、大阳摩托、正大广场、正大制药、等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

90年代全国颇具代表性的综艺节目《正大综艺》就是正大集团冠名,至今仍脍炙人口的《爱的奉献》该节目主题曲。

不难发现正大集团业务布局早期以农业、零售等为主,金融相关布局较少。但在近年,其在华金融行业的几笔大手笔收购或显示了其加大金融布局的策略。

2012年,正大集团投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3.9亿美元,持股15.57%,成单一第一大股东。2015年,正大集团联手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入股中信集团,出资约104亿美元,持股20.61%,成第二大股东。

而如果正大集团成功收购华夏人寿30%的股份,也将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其金融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