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资本市场改革再进一步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来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8-23 16:28

8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项资本市场重磅改革,这便是证监会将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登陆A股。

具体来看,证监会起草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并自8月23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规定》的发布也意味着分拆上市这一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将在A股破冰。

值得注意是,在此之前市场期待分拆上市的政策已久,一直以来我国监管层对分拆上市仍没有明确的定义,监管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相对缺失,因此分拆上市这一资产重组方式在实践领域较少涉及。

今年3月《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到,“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而此次正式发布的《若干规定》更近一步,试点并不限制在某一板块,而是全市场推行。

此次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明确分拆试点条件,对拟分拆上市公司设置盈利门槛;

二、明确分拆上市流程,要求分拆上市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规定充分披露信息;

三、加强对分拆上市行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