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上半年净利下滑9.4%,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贡献35.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08-23 20:13

合资公司华晨宝马销量增加25.9%。

8月23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01114.HK)公布2019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中期财务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9.0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6.7%;毛利1.01亿元,同比减少35.4%;公司股东应占盈利32.3亿元,同比减少9.4%;基本每股收益0.6402元;拟派中期股息每股0.11港元。

报告称,收益下跌主要由于报告期内轻型客车及多用途汽车销量下跌、汽车零部件销量减少所致。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量达26.4万辆,同比增加25.9%;制造及销售华晨宝马汽车未经审核的纯利为35.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4%。

此外,由于上半年产品组合、市场竞争以及多项新法规的实施影响集团轻型客车及MPV销量。上半年,华晨雷诺销售轻型客车及MPV车型销售2万辆,较2018年同期减少11.0%;阁瑞斯产品销量同比下跌7.5%至1428辆。

自2018年合资公司股比结构改变之后,华晨集团聚焦产能提升及在市场推出新车型,以进一步增强华晨宝马汽车产品组合于中国的竞争力。

在产品方面,除了今年6月份的全新BMW 3系,今年下半年, BMW X2也将迎来国产。华晨宝马预计在2022年搭建完成第三个全新工厂,以配合新车的发展要求,届时产能将达到80万辆。

此外,华晨宝马将持续扩展其经销网络。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华晨宝马全国4S店已经有532家;华晨宝马汽车新建全资附属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在中国注册成立后,将引领宝马品牌在中国实现数码化转型,为宝马客户提供数码化解决方案及服务,并带来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专属客户体验。

同时,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不明朗因素,2019年下半年对中国汽车行业及华晨而言仍然挑战重重并可能出现波动。华晨汽车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维持华晨宝马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与雷诺紧密合作执行新策略以将华晨雷诺转亏为盈,以及为华晨东亚汽车金融寻觅其他业务及赚取盈利。

除此之外,华晨中国还将进一步精简现有营运及公司架构,以支持业务增长。

(编辑:周开平)